建工学院Go Global英国城市更新4.0交流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者:路琳琳发布时间:2020-03-17浏览次数:266

2020119日至21日,由学院土木、建筑、规划、水利工程等专业各年级本科生17人组成访学交流团在张莹砾老师的带领下,赴英国进行了为期14天的英国城市更新4.0学习交流项目。交流团成员在英国的剑桥、牛津、伦敦三地,聆听顶尖学府专业相关领域教授和企业专家高管的精彩授课,实地调研伦敦城市更新与基建典型案例,多维度、高精度地纵览英国城市更新与基础设施项目,并亲身体验和感受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术氛围,零距离走进名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交。

 


初到剑桥,交流团成员在剑桥大学进行了考察,观察记录它由土地制度及发展模式带来的独特性以及被传承下来的独特空间特点。剑桥大学在众多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并汇聚了牛顿、霍金、图灵等众多科学巨匠,许多文哲大师、政治人物以及15位英国首相。交流团主要考察了学校的三个方面:空间布局、建筑风格和校园制度及文化,并在当地船夫的讲解下以游湖结束上午的参观,使成员们增进了在空间、建筑、文化等方面的知识。



在氛围安静的校园里,交流团成员聆听了Peter Tyler教授在“英国城市的经济表现”的讲解,Siu-Pei Coi教授在“伦敦的增长与复兴规划”的认识,Ying Jin博士在“伦敦城市中心区和旧金山湾区休斯大厅的更新和城市修复”的例子和“智慧城市的大数据应用”方面的研究,在与讲师们的交流探讨中,同学们对英国城市更新模式有了提纲挈领式的认识。交流团也在剑桥的在读研究生学长处了解了学校的申请技巧以及校园生活,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奋斗方向。最后以在剑桥西北部关于“城市扩展与再生”的实地调研结束了在剑桥的交流学习,并在其居住区的音乐厅的特殊构造上学习了依靠气压和新材料实现低能耗,低污染的室内保温、隔音、通风的建造方式。

 

 

在伦敦期间,学习交流团成员在文千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进行了四地的实地研究。在Barbican学习了它的战后重建方——高低密度居住、办公、生活综合体的构建方式;在国王十字车站学习了它的车站与商业的综合建设模式和公共空间的的组织形式;在Sky Garden俯瞰泰晤士河,学习伦敦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沿革,感受伦敦天际线,并前往Cannary Wharf学习了新兴金融区的发展历程,和它与城市中心区的对比;在奥林匹克公园和斯特拉特福德市,考察这一座在伦敦奥运会的契机下建设起来的不破坏生态平衡的,合理利用的城市规划。



考察期间,交流团聆听了Emilio Paneda博士的“土木工程基础设施虚拟测试” 研究报告,以及Paul Conibere教授建设 “Mary Rose Museum”的整个过程,学到了新的实验方法和理论知识,也更加了解了建筑设计与建造的这个过程。交流团还参观了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两所高等院校。



作为项目的总结展示,四组交流团成员们分别围绕Cannary Wharf的中轴线上公共空间与建筑的联系,Barbican各个建筑高低围合以及院落空间形成的视觉联系,王十字火车站区域的公共空间的规划布局及功能联系,Barbican的绿化布局和构造形式,这四个不同的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对城市更新和改造进行了一些分析思考和探索实践。成员们通过多日的调研活动,深刻认识英国的城市更新与基础设施建设中对传承和创新的融会贯通,体会到“城市是用来收集记忆”的深意,感受到了好的设计对于解决问题和改善生活的切实作用,深入了解到城市更新的问题和现状,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这一理念是值得建筑工程学院的学子们去学习的。

 


21日下午,赴英国交流团顺利安全回国,此次交流活动到此圆满结束,而同学在未来求知之路上的新方向,新思考却由此开始。回顾交流过程中的学习和参观调研,同学们体会了剑桥砖墙窄巷的学院建筑布局氛围和伦敦古老与现代有机融合的城市建设形式,从规划到建筑设计到室内构造等方面感知了英国城市更新的一脉相承思想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可持续理念。

本次项目不仅在学术上推进了学生的国际交流,更在文化视野上带给了成员全新的体验,提升同学们的全球视野,为个人发展、职业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Go Global项目加强了学院与国外优秀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培养建工学子求是创新精神、大力推动建工学院双一流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