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者:路琳琳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次数:31772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前身土木工程学系,创办于1927年,是浙江大学最具实力和最富代表性的传统工科之一。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教学科研为中心、人才工程为基础、科研服务为支撑”的发展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秉承“基础研究为先、理论与实践结合、产学研相互推动”的科教服务理念,经过九十余年的砥砺奋进,形成了以院士领军,长江、杰青等为中坚,优青和拔尖创新人才为新生力量的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了大跨空间结构与高性能材料、软弱土与环境土工、饮用水安全保障与输配技术、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等多个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土木工程高峰学科和建筑规划特色学科QS国际排名双双进入前100;建设拥有了16个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新进展。

一、招生方式

直接攻博:选拔具有2021年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硕博连读:从本校在读的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普通招考: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采用“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二、招生专业

1、招生专业:081401岩土工程、081402结构工程、081403市政工程、081405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081405桥梁与隧道工程、0814Z1道路与交通工程、0814Z4水工结构与港口工程、0814Z3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0814Z5河流与滨海工程、1201Z2程管理、081300建筑学、0859土木水利(专业学位)、0861交通运输(专业学位)

2、学制:直接攻博5年学制、硕博连读5年学制、普通招考3.5年学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普通招考4年学制

3、学习方式:全日制

 

三、各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本校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生;获得2020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直接申请攻读学术学位博士生。

4、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现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需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7、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等专项计划的人员,除满足1-6外,还须符合教育部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相关部门审核通过者才可申请。

8、申请人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并提交认证报告。

9、具有较高水平的外语能力。

(二)申请各类博士研究生外语水平基本条件

直博生:英语CET6460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考试≥6.0TOEFL网考≥85分;对学术能力特别突出但没有达到以上英语成绩的考生,若英语CET6450或雅思考试≥5.5TOEFL网考≥80分,可由导师向学院提出破格申请;

硕博连读生:英语CET6460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考试≥5.5成绩或TOEFL网考≥80分;或获得研究生英语课程学分。

普博生:英语CET6460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成绩有效期五年;或雅思考试≥5.5成绩或TOEFL网考≥80分;对学术能力特别突出但没有达到以上英语成绩的考生,若英语CET6426发表(含录用)1篇英语撰写的高水平论文者可由导师向学院提出破格申请。

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成绩有效期五年是指考试时间在20166月及以后的证书为符合有效期的证书。雅思和托福成绩有效期参照证书的有效期。

(三)申请人对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优秀研究潜质,并取得成果,包括并不限于: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科研获奖、竞赛获奖等。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或未如实提供证明材料的将被取消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录取资格的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四、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一)直接攻读博士生

学校于202084日开通外校或本校跨院系推免生报名系统,申请截止时间及步骤详见《浙江大学关于2021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获得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本校或外校申请者按照教育部及我校招生学院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写报考志愿,并完成系统相应各环节程序。

(二)硕博连读博士生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经向学院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再行网上报名申请。

线下申请时间和程序:2020919日前递交申请材料,经由申请人硕士指导教师和拟申请博士指导教师签署意见,9月底参加由学院组织的硕博连读面试考核,考核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审批,具体要求参见学院“2021年春季硕博连读申请报名通知”。

网上报名申请时间:202012月(春季入学)和20215月(秋季入学),具体申请程序参见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相关通知;

(三)普通招考博士生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包括登录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申请和向学院线下材料递交。

1、网上报名申请时间如下:

202010月26日至11月20日,所有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申请者,以及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援疆博士师资计划”等专项计划申请者都须在该时间段报名,预期将不予受理。具体报名时间和程序参见《浙江大学2021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一次报名通知》。

2、线下材料递交时间和要求:

1)材料递交时间:请于学校系统报名开始日起至1130日间递交材料,邮件以1130日之前(含当天)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为确保收件安全,请使用EMS或顺丰快递)

2)考生递交材料:

1)考生个人信息登记表(附件1);

2)身份证复印件,最高学位、学历证书或境外留学、合作研究相关证明材料(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原件),应届硕士生提供注册完整的学生证。

3)本科生和硕士生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4)有效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学习和学术研究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含成果清单目录-附件2),并按目录依次将成果证明排序汇编,发表的期刊需提供期刊封面、目录、文章首页的复印件,被检索的提供图书馆开具的检索证明,录用的稿件需提供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投稿文章首页(需导师签字并加盖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

6)博士阶段拟开展科研计划和学习目标,以及职业规划等内容(3000字以内);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初稿或开题报告以及学位论文的摘要、目录等);

8)两封相关专业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专家签字出具的博士生专家推荐信.pdf(推荐信内务必有专家亲笔签名)。

9)正在其他培养单位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若报考建工学院博士生,须递交目前培养单位的“同意报考证明”(附件3)。

10)个人申请材料清单(附件4

备注:

1)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理;

2)上述所有材料提交后,将不再退回;

3)根据情况,学院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4)申请报考递交材料邮寄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A341

建筑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邮编:310058

直接递交: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A341

联系人:路老师,张老师电话:0571-8820868088208683邮箱:jgyjs@zju.edu.cn

初审结果及复试考核时间待发布(请关注建筑工程学院官网招生就业栏目的相关通知)


五、特色奖助学金

建筑工程学院设立了学院土木建筑规划教育基金会,每年有不同企业出资为研究生提供不同奖助学金。具体奖助学金项目以当年出资企业设置为准。


六、博士招生培养的特色项目

中外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浙江大学与多所国际知名院校有博士双学位项目,采用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研究计划的联合培养模式,发挥各自课题组研究领域所长、开拓研究内容的应用前景。学生可申请中外双学位项目,目前我学院与西安大略大学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计划已经联合培养数名博士研究生,完成多项合作成果,各合作培养计划执行良好。

国际交流平台:为了推动跨文化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人才,建工学院于20179月启动了 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该计划是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目前已列入建工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已选拔12批优秀学生赴英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境外高校访问,对我院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升我院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七、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路老师,电话:88208680           张老师,电话:88208683

 

建筑工程学院

附件1: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报考博士研究生信息登记表.doc

附件2: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普博生科研业绩清单目录.doc

附件3:同意报考证明.docx

附件4: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普博生科申请材料清单.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