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大国工匠”训练营导师论坛第二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404

95日,浙江大学学生“大国工匠”训练营第二期导师论坛在钉钉平台以直播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平台导师、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设计处处长、建工学院03届校友丁利担任主讲嘉宾,建工学院团委书记金立乔出席并致辞,全体平台学员参与本次活动。

金立乔在致辞中首先对丁利处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建工学子应当正确认识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立志投身到基层服务单位、行业重点单位,助力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最后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要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培养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过硬的理论素养;要求知若渴、虚心请教,积极和导师前辈沟通;要扛起精神传承的大旗,无论在什么行业都要努力继承和发扬大国工匠精神。

随后,丁利结合工作经历,从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内容、人才培养体系、职业生涯规划三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在工作内容上,丁利以所在单位为例,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机关单位编制管理的“三定”方案,并强调了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她指出,机关单位工作的开展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专业技术为基础,组织协调,督导检查。而办文办会贯穿于工作始终,体现出工作本身的制度性与规范性,以及办事人对于工作内容的理解程度。在人才培养体系上,丁利介绍了机关单位的双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和公务员晋升政策。

最后,丁利在职业生涯规划上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他鼓励同学们将机关与事业单位作为一个职业方向,但应当树立“以公共服务为首位”的思想,牢记总书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教诲。同时在求学阶段还要为职业生涯储备相关知识能力,如专业知识、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能力、法律知识等。

在嘉宾分享结束后,学员们就机关单位的求职准备、素质需求和成长途径提出疑问,丁利也针对学员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次活动让学员们了解到了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工作内容、机构组成特点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认识到在机关工作所需要的素养和品质,同时也为学员们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刘梦凡  图/直播截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