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2331

913日下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典礼将安中报告厅作为主会场,通过直播的形式传输到22个教室分会场,近800名师生齐聚云端欢迎2020级新生。院长罗尧治、党委书记刘峥嵘、副院长吕朝锋、副院长朱斌、副院长兼建筑系系主任吴越、党委副书记成光林、党委副书记张威、土木系系主任段元锋、水利系系主任许月萍、城规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陈秋晓、学院机关科室负责人等出席主会场,2020级新生班主任、德育导师和741名本研新生分别在主会场和22个教室分会场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主持。

典礼伊始,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倡议全体师生以最热烈的掌声向抗击疫情、保家卫国、负重前行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主分会场掌声雷动。全体师生唱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昂的歌声饱含了师生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也体现出了2020级新生铿锵自信和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老师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学院对2020级新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并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以求是精神铸魂,秉持“诚”“勤”之风,将浙大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一代代浙大学子成长成才的法宝赓续传承;二是以创新思维启真,学会敏锐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求证问题和解决问题,训练跨界联想和逆向思维,让研究成为一种习惯,通过创新不断提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境;三是以大爱大德立人,确立崇高信仰,以实际行动和主动作为勇担国家和民族使命,争做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有大德大情怀的有志青年,以大爱大善成就大写人生。刘老师亲切而热烈的致辞使同学们倍感振奋,也更加期待和憧憬崭新的浙大生活。

学院院长罗尧治老师紧接着从“你来到了怎样的学院”、“我们会如何培养你”和“你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三个方面出发以丰富的图文详细介绍了学院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杰出的师资队伍、强大的教学科研实力、师生参与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以及面向2020级新生的培养方案、实施路径,以生动的语言向新生们讲述了或将青春投入创新研究,或投身国家重点建设领域,或献给了边疆基层的典型校友故事,引导新生们向前辈学长学习,立大志、怀大爱,始终牢记浙大人的信念和初心,“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将“小我”融入“大我”,用智慧和汗水致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携手开启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人生新征程。

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徐荣桥老师作为师长代表发言。徐老师曾获浙江大学第九届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本科生优秀班主任、研究生优秀德育导师、“建工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面对人生的新阶段,他建议同学们做会学习的人、做养成良好习惯的人,做负责任的人,鼓励同学们从被动转变到主动,完成跨学科间的融合贯通,学会创造性地学习、批判性地思考,用每一天的点滴行动为实现梦想助力。

学院第十九届硕博会主席、17级岩土硕士班班长、2020届中央选调生王理璞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围绕“如何不留遗憾地度过研究生生活”,向新生分享了感受,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置身知识的海洋、担当时代责任,乘风破浪。

2020级建筑与土木大类本科生郑淳远、2020级建筑学硕士生孙源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始终谨记“求是创新”的校训,追随无数浙大建工前辈的足迹,把青春融入祖国山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集体奏唱浙江大学校歌后,张威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结语,勉励新生不畏难、不怕苦、不惧牺牲,以青春昂扬的姿态,用热血和汗水铸造无悔的青春。

至此,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相信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上,能够坚韧不拔,百折不饶,刻苦专研,不断精进。祝愿2020级新生在“浙”里扬帆起航,挥洒绚烂的青春!

/从依云 阙欣哲 谷洋  /张昀 胡鸿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