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252

913日、14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大会在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大会设1个主会场和13个分会场,采用视频连线、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大会邀请了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和学校其他机构的老师们,为同学们讲授了学术规范、校园安全、资料检索等方面的内容。建工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副主任金立乔主持。

913日下午,学院教育教学科办公室副主任张莹砾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办法。从课程介绍、考核标准到毕业要求、国际交流,张老师耐心地向大家讲解了学院研究生过程培养的重要节点,并提醒同学们关注办事流程和重要网站。

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副主任金立乔老师以《以生为本,追求卓越》为题对研究生思政体系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他从党团建设、就业创业、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心理健康等多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思政工作内容、特色品牌和突出成果,并对同学们提出更高期望。他勉励同学们做耳聪目明、知书达理之人,锤炼“四心”,擦亮名片,争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随后,学院各研究生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各组织的基本情况,充分展现了各组织的风采。开学季同样是纳新季,融入到建工学生组织的大家庭也将为未来科研生涯的画卷添上一抹别样的色彩。

914日晚,学院土木系系主任段元锋老师带来了学术规范的讲座。段老师结合典型案例解释了剽窃、抄袭、篡改数据以及伪造等各类学术不端的行为。他叮嘱同学们,不道德的学术行为不仅会斩断自身未来,还会抹黑导师清誉。除此之外,段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学术论文规范、学术常识以及科研方法,并希望各位新生牢记规范,在未来的科研生活中大放光彩。

校安全保卫处副处长赵增泽老师讲述了最不容忽视的校园安全问题。赵老师首先解读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提醒同学们提升意识形态上的防范;随后,赵老师分别针对校园诈骗、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问题,用一系列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校园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时时关注自身财产安全,处处对自身负责,为创建平安校园贡献微薄之力。

校图书馆馆员李懿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使用好浙大图书馆的海量资源,为同学们扫清了资源检索的各类盲区。李老师从图书馆资源概况、资源查找和利用、图书馆服务以及注意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为同学们的兴趣阅读和科学研究提供指导。

伴随着新身份的转变,科研、学业、就业等压力也将接踵而至,校专职心理咨询师李娟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李老师列举了各种心理压力超限的可能信号,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的内容和流程,倡议同学们关爱自身,同时也关心身边的人。

校土木水利工程实验室工会小组长、安全员、工程师吴刚兵老师带来了关于实验室安全教育的讲座。吴老师介绍了学院各专业实验室和大型试验平台,并详细解读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细节规范,他强调,同学们要在实验前进行安全评估,牢记人身安全、科研成果安全和资产安全的优先级,将安全落实到实验全流程,防范于未然。

始业教育的最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高校宗教政策讲解视频,省社会主义学院孔陈焱老师对宗教工作的精彩解读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宗教工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紧密联系的,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宗教观。

两天时间里,建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参与了9场多类型的主题讲座。大会期间,建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细心聆听、静心思考、用心体会,收获满满。伴随着始业教育大会的圆满结束,各位研究生新生也整装待发,以昂扬的姿态开启研究生生涯。

/姚俊杰 苏凌峰 谷洋  图/俞宁 张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