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系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3624

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创建于1927年,至今已有85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内最早的土木工程学科之一。教学、科研力量雄厚,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是国内最早开展非学历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学科之一。现拥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和工程管理自主设置二级学科博士点,道路与铁道工程硕士点,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学科是国家首批6个土木工程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之一, 是国家“九五”和“十五”“211工程”、国家“985工程”一期、二期和三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学科。所涵盖的岩土工程、结构工程为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
土木工程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58人(含教师141人),其中院士2人,长江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授、研究员47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等75人,讲师、工程师等36人。学术岗教师的博士学位比例达到98%,具有海外进修或者获得海外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89%,45周岁以下的教师占了教师总人数的86%。2006年以来先后从海内外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名,其中具有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教师19名,占引进教师人数的46.3%。现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根据国家建设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一方面加强基础,拓宽口径,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教学资源丰厚的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辅之以辅修制和弹性学分制。另一方面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特别是加强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步形成了宽、专、交结合,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从事房屋建筑、隧道和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桥梁、市政工程等方面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和开发人才。1995年土木工程专业首批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1997年10月通过了英国联合协调委员会(JBM)的教育评估,成为我国最早得到国际认可的土木工程专业之一。2005年,土木工程专业第三次通过了国家专业教育评估,也是全国该专业首次通过优秀评估的学校之一。在校学生1279人,其中本科生537人,硕士研究生480人,博士研究生262人。土木工程专业从2006年开始纳入到学校的工科大类,按工科实验班统一招生,学生进校一年后进行主修专业确认。土木工程专业生源优良,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在98%以上,读研率逐年提高,2011年达46%,就业的学生一般进入到与土木工程相关的大型开发、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以及政府管理部门。
土木工程学系拥有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空间结构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村镇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住建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水科学科普基地、浙江省土木水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大学工程结构设计实践基地、浙江大学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等教学设施。以“211”和“985”建设为契机,新建建工试验大厅,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成了大型结构加载试验平台、边界层风洞试验平台、高性能材料试验平台、大型地基边坡模型试验平台、超重力离心模型试验平台、灾害模拟与监控试验平台等科研设施,实验设备资产超过1亿元,拥有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1台套。实验室空间和设备为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为教师和学生开展科研训练计划(SRTP)和校内外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创造了一流的实验条件和创新环境。此外,土木工程学系还与荷兰、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土木工程学系坚持教学、科研和国家基本建设相结合,自主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加强科研能力发展和科研条件建设,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追踪国际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区域经济与重大工程。近三年科研经费总量达到了1.85亿元。近三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75篇,EI收录论文724篇,人均SCI论文1.25篇,在ISI土木工程类国际刊物发表论文全球排名第25位。参与并协同解决了国家奥运会体育场馆鸟巢、水立方、杭州湾跨海大桥、京沪高铁等标志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利用土木工程学科与企业结合紧密的特点,通过社会企业等多种渠道,建立了浙江大学土木建筑规划教育基金,在学院内设立了奖教金和奖学金等,从而改善了教学条件,支持了本科教育的发展。截止到2011年12月,基金累计接受捐赠总额达1036万元,平均每年发放奖教金、奖学金40余万元,同时每年还有不少于25万元的经费保障学生开展国际、校际交流活动,对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高教育质量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土木工程学系的发展历史如下:
1952年,院系调整,设立工业与民用建筑、铁路建筑2个本科专业。
1956年,成立河川枢纽工程专业。
1958年,成立建筑学专业。
1961年,招收钢筋混凝土结构和地基基础2学科的研究生。
1977年,设立建筑结构工程和水工结构2个专业。
1978年,招收岩土工程、结构工程、水工结构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1年,岩土工程学科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1981年,土木工程学系所属建筑设计室发展成为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1987年,建筑学专业从土木系分出,建立了建筑学系。
1990年,土木工程学系、建筑学系和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成立建筑工程学院。
1991年,本科专业调整为:工业与民用建筑、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城镇建设。
1992年,结构工程专业为博士学位授予学科。
1993年,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改为建筑工程专业。
1995年,土木工程专业首批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
1996年,建立市政工程和建筑经济与管理两个硕士点。
1997年,通过了英国联合协调委员会(JBM)的教育评估,成为我国最早得到国际认可的土木工程专业之一。
1998年,被批准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并建立了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1999年,由土木工程学系、建筑学系、区域与城市规划系等组成新的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并于2002年4月增设水利与海洋工程学系。
2005年,土木工程专业第三次通过了国家专业教育评估。
2008年,随建筑工程学院由玉泉校区迁至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