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研究生学术讲座 | 百人计划研究员樊一帆:科技论文写作中的“渔”和“鱼”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628

为了帮助我院建筑规划学科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科研工作,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和学术论文写作水平,2020925日,建筑技术所在安中大楼报告厅举办了题目为“文献阅读与科技论文写作方法入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葛坚教授主持,特邀主讲人为“百人计划”研究员樊一帆,共吸引了建筑规划学科1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

葛坚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对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葛坚教授指出举办本次讲座的目的是帮助研究生新生解决在文献阅读及论文写作中存在的疑问,从而尽快熟悉并融入科研工作。

接下来,葛坚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樊一帆研究员。樊一帆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曾于剑桥大学和杜克大学访学交流。20192月入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长期从事城市与建筑环境、绿色建筑、城市大气边界层、城市气候及建筑环境的相关研究,研究重心包含超大城市和城市群的气候和环境。主持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参与过多项相关研究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24篇(17篇中科院一区,19TOP期刊)。担任10个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并被知名一区SCI期刊《Building and Environment》评为杰出审稿人。

随后樊一帆研究员带来了题为“渔与鱼”的精彩讲座,主要讲述了文献检索、阅读的基本方法以及科技论文的写作心得。樊一帆研究员结合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积累的经验,针对科技论文写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激发了在场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在第一部分“渔”中,樊一帆研究员指出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主要源于三步:多看、多写、多找人改。首先为在场的研究生们介绍了如何选择文献进行阅读,从而拓展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同时指出需要做好文献的分类、整理、保存和笔记的工作。在文献阅读中重点关注两部分:一部分是文章的重要结论、主要方法和研究思路;另一部分关注语言表达的逻辑性和准确性。阅读文献过程中,要按照正式写文章的标准记好笔记。最后寻求不同人的意见,经过多次的深入修改,不断提升论文表达的逻辑性和准确性。

第二部分“鱼”。樊一帆研究员以“鱼”为例,为大家生动解释了科技论文的主要结构,主要分为摘要、引言、方法、结果、讨论以及结论六个方面,并详细介绍了每部分需要涵盖的具体内容以及写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如结果部分,需要着重做好图表的绘制工作,多用图、少用表。图的使用要遵循基本的规范,图例清晰,具有自明性等。

 

演讲的后半段,樊一帆研究员为大家总结了论文被拒的诸多原因,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要有信心,认真对待每一篇论文,投稿时勇于尝试。演讲结束后,樊一帆研究员就同学们提出的中英文论文写作注意点、文献检索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葛坚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本系列讲座将会持续举办,重点为建筑规划专业的研究生新生提供科研知识辅导。希望建筑规划方向的研究生互相交流学习,多尝试用实测(社会调研)、模拟、大数据分析等数理方法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提供新思路。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提问踊跃,研讨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通过此次讲座,研究生新生们对如何进行文献阅读与科技论文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拓了思路,破解了开展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困惑,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本次专题讲座也是建筑技术学科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为师生创造高水平论文写作的交流机会,不断推动我院建筑规划学科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