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关于接收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安排

发布者:路琳琳发布时间:2020-10-02浏览次数:7582

根据浙江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及“浙江大学关于2021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系统开放的通知”要求,现将建筑工程学院接收2021年外校免试研究生的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1年免试推荐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组长:吕朝锋

副组长:成光林 张威

成员(按拼音为序):边学成  陈淑 琴邓华 华晨 贺勇 韩昊英 李庆华 刘国华 楼文娟 吕庆 路琳琳 钱晓倩 冉启华 尚岳全 王殿海 王奎华  吴越  徐荣桥 张宏 张仪萍 张莹砾

申诉联系人:赵华 zhaohua75@zju.edu.cn

2. 复试以各招生学科为单位进行,各学科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由学科负责研究生工作所长(副所长)担任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学科的推荐和复试工作。


二、招生名额

硕士招生名额以2021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为准,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考生具体可参见各院系发布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三、复试形式

1. 所有学生参加申请学科的综合能力测试,复试内容包括个人情况介绍、英语听力与口语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及其应用能力、科研经历与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对学生思想品德进行考核,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2. 各复试小组专家不少于5人(其中本专业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者不少于3人),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办事公正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院的教师担任,相关名单上报学院审核备案。

3. 复试的组织形式:

1)本校学生:采取线下复试形式;

2)外校学生:因疫情防控需要,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主要采用钉钉(Ding Talk)作为复试平台。具体视频复试流程和要求及学生端需做好的准备工作详见附件“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

4. 面试时间一般每生不少于 20 分钟。

5. 复试需准备材料(本校申请者携带纸质版,外校申请者根据复试钉钉群提供的链接将以下材料电子版上传至指定位置):

1)个人有效身份证件;

2)申请表1份(外校申请者由报名系统导出打印并签名);

3)学校或学院出具的三年排名证明(须盖章)、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原件)、大学英语六级证书(TOEFL、雅思等)原件、已发表过的学术论文、出版物原件或工作成果的相关证明、在曾从事过的科技活动中获奖或表现突出的书面证明;

4)申请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者还须提供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的 “博士生专家推荐信.pdf”(附件2),专家应亲笔签名。


四、复试申请

学院组织对申请学生资格进行初审,初审通过的学生即获得复试资格,需在规定的时间参加复试,错过复试时间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录取程序

1. 复试成绩百分制,六十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各学科按照复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录取状态分“拟录取”和“候补”两种类型。

3. 本次拟录取硕士研究生可以不确认导师,各学科可以在明年考试上线考生录取时一同确认导师。

4. 最终成绩特别优秀者,满足申请直博的条件,在有直博招生指标的情况下,原申请硕士者经本人同意可录取为直博生。

5. 申请直博者也可以录取为学术学位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六、录取查询

1. 学院在浙大免试推荐研究生报名系统中发出拟录取通知,学生在浙大免试生报名系统中查看拟录取结果。

2. 拟录取状态区分为“接受”、“不接受”、“候补”,“接受”状态为拟录取,“不接受”状态为不录取,“候补”状态者在有名额空缺时可以增补,“候补”信息标注在“学院留言”栏目中。


七、录取进程

拟录取学生需在2020年10月12日第一时间在学信网确认录取,未及时确认的学生不再保留拟录取资格,学院按照缺额依次补录“候补”状态的学生。

时间

工作内容

10月2日

公布学院推免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10月9日上午8:30

召开外校免试推荐研究生宣讲会

10月9日(具体安排详见复试时间地点安排表)

各学科组织复试和录取

10月10日-11日

参加复试学生在浙大免试推荐报名系统查阅拟录取结果

10月11日24:00(10月12日0:00)

与拟录取考生的双向拟录取确认工作将于10月12日5:00前完成,拟录取学生登录国家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完成志愿填报及接收确认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考生视放弃我院保研资格,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

被录取为候补推免研究生的同学,也请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填报我院专业志愿,同时务请时刻保持手机畅通,如果有放弃的同学,学院会第一时间按候补排序名单在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发送复试指令,依次递补。


八、其它

以下情况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1. 申请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由推荐单位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处理。

2. 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或本科毕业证书。

3. 在母校受到处分的,或被取消推免生资格的。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20-09-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