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来我院作安中讲坛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956

20201024日下午,安中讲坛第五十期在安中大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王复明院士作报告。学院各系主任、机关科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报告会。由建工学院院长罗尧治主持。

罗院长对王复明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王院士的学术成就。王复明院士长期从事基础工程设施安全维护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基础工程渗漏涌水防治和隐蔽病害诊治方面取得系统创新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获国际非开挖学术研究奖和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复明院士作了《工程基础设施水灾害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水灾害防治的前沿技术手段和创新方法,以“水引发的基础工程设施灾害及病害”、“水灾害防治材料的发展”、“渗漏涌水防治技术”、“隐蔽病害诊治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防水支护技术”、“防水隔震韧性隧道结构”、“工程医院建设进展”七个部分作为报告主要内容,通过建设开放共享的互联网平台和足尺试验体系,开设网络课程和专家讲坛,盘活试验、实习及实训设施资源,提升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技能。

师生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随后,罗尧治院长为王复明院士颁发安中讲坛证书。

报告会结束后,各系主任及科室负责人与王复明院士展开“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座谈会,就如何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搭建多行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共享平台,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技术培训提供综合服务展开讨论与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