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第二期匠心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969

1027日晚,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第二期匠心论坛——优秀研究生交流分享会(校友专场)在安中大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辅导员、20届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楼姣,浙江省选调生、20届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周亚雷,浙江省选调生、19届岩土工程专业毕业生南博文三位在岗优秀校友回校与同学们交流。学院团委书记金立乔,团委副书记王晓萌出席现场活动,370余位同学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分享会。活动由研究生会杨秀芬主持。

分享会伊始,金立乔老师致辞。金老师首先介绍了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个致力于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卓越人才的集学习、交流、成长于一体的综合性思政培育平台。本期匠心论坛也是为各位研究生提供经验支持的朋辈分享活动,期望对大家有所帮助。随后,金老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三位嘉宾,他指出,三位校友在校期间都是同学们的榜样,到了工作岗位后仍然勇担重任,不断前行,是各自行业中的新锐力量,他们的分享将指引我们在研途中更好前进。

随后,分享会正式开始。楼姣首先对她的“辅导员初心”向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她提到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全心投入温暖学生,在思政教育、创新创业、身心健康等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她在丰富的工作经历中看到了每个人身上独特的故事,更收获了自身的价值与成长。最后,楼姣还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历和建议,比如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文件、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关注学校的发展动态和战略规划等。

周亚雷结合自己在校学生工作经历和所在单位工作实际,通过具体事例告诉大家要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他认为作为选调生,应该多一点点谦虚、耐心和感恩,在差序格局中服务影响更多的人。周亚雷还向同学们提出建议:选调生职业要求个人有全面的发展,在学习之余要选择性地丰富自身经历。可以多参加面试、取长补短,提升技能。

南博文以“工匠精神”切题,给同学们分享了很多求职择业的经验。对于职业选择,他认为应当从了解自我入手进行决策。在求职准备上,要在复杂的求职环境中认真了解行业的方方面面与自身的匹配状况,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理论学习、时政研讨、挂职锻炼等,充实经历,提升阅历,还要注意自己的价值观走向和思考层级。最后,他谈到了自己的工作初衷和工作实践中的体会:从细致的事情出发,在成就别人的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将小我融入大我,这也是奉献精神的体现。

在每个嘉宾分享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反响热烈,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嘉宾们耐心解答,倾囊相授。

至此,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第二期匠心论坛——优秀研究生交流分享会(校友专场)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得到了现场同学们的多次掌声认可,也在同步直播中获得了线上参会者的七千余次点赞。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浙大学子的我们应志存高远、自强不息,向优秀前辈学习看齐,敢于勇立时代潮头,提升自己,将工匠精神贯彻到科研学习和未来工作中去,为社会、国家做出贡献,主动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责任。

  

/吕运鸿  图/俞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