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剑计划”之优秀研究生交流分享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025

1029日晚,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路漫漫,砥砺同行”优秀研究生交流分享会在安中多功能厅顺利举行。17级岩土工程直博生芮圣18级结构工程硕士生纪豪栋、18级岩土工程硕士生胡浩和19级结构工程直博生阮圣倩作为分享嘉宾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和各类学习实践经历与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活动开始,伴随主持人对嘉宾的介绍,参与分享会的同学们的热情也随之被点燃,大家也更加期待能与优秀的学长学姐进行互动。

芮圣洁同学从科研安排、时间管理和其他建议三个方面做了主题为“如何成为科研进度和安排的时间管理者”的分享。芮圣洁同学首先介绍了理论和试验这两种不同的科研方式,并探讨了如何进行文献阅读,如何与导师沟通,如何进行论文写作等问题。接着他从任务分类、克服拖延、养成好习惯等方面分享了一些时间管理方法,并详细介绍了自己一天的时间安排表,鼓励大家有效利用时间。最后芮圣洁给出了一些日常科研学习生活中的小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在日常科研学习中有良好的的作息习惯,早日获得好的科研成绩。

阮圣倩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她在科研生活之余组织及参加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的经历。阮圣倩同学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以及建筑工程学院的体育文艺活动、体育文艺平台和宣传平台,并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阐述文体活动与科研学术研究的关系,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她也提醒希望参加学生工作的同学们不要错过相关组织的纳新。最后阮圣倩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平衡科研学术与学生工作、文体活动时间的方法。

纪豪栋同学以“我的科研路:从科研小白到学术达人”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科研上的心得。首先纪豪栋同学展示了自己在硕士期间取得的一些科研成果,接着他详细地介绍了自己科研学术研究的整个流程,并分别从输入阶段、准备产出阶段、产出阶段三个方面分享了许多技巧和建议,他和大家探讨了开始科研时如何找到创新点,学术研究中有哪些实用的科研工具,有哪些写作技巧可以帮你写出一篇逻辑清晰的论文等问题。纪豪栋同学的分享干货满满,在场的每个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

胡浩同学分享了自己两年学生工作与实习实践的经历以及从中获得的感悟。他首先详细介绍了作为兼职辅导员的学生工作经历,以及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世茂浙江地区公司工程岗的实习经历。接着胡浩向大家分享了他这些实习机会的经历,以及这些学生工作和实习实践经历给他带来的收获。在分享的最后,胡浩同学鼓励同学们做好琐碎的小事,不要害怕犯错误,积极大胆地尝试,努力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

最后,部分同学与分享会的嘉宾们合影留念。至此,“砺剑计划”之优秀研究生交流分享会圆满结束。相信大家通过这次分享会都能对自己未来要走的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祝愿大家能够承前之光,启我之路,博采众长,志在四方!

                                              

               /郑雨婷  /许昊 毛燕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