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思辩,知时研事——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时事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485

1116日,由浙江大学首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推出的时事研讨会在安中大楼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博学思辩,知时研事”为主题,组织学员讨论了当下热门的三个时政热题,旨在提高学员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提升学员的时事分析能力、演讲能力,使学员们更加了解时政、贴近群众。建工学院兼职辅导员周晓馨和29位平台学员参加活动。

研讨会伊始,来自学校总务处的周晓馨老师为本次活动做开场发言。她结合工匠精神的内涵,总结了平台启动以来取得的成果并予以肯定。同时,周老师简单解读了三个讨论主题立意,强调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鼓励学员们通过讨论时事,提升演讲能力、思维能力,增强大局意识。最后,她围绕热词“内卷”对大家提出建议:面对竞争,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静下心来向内分析自己,向外分析环境,结合大势锻炼和发展自己,锻炼思维,发散思维,这才是举办本次研讨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正式研讨环节开始前,平台成员分成了6个小组,通过为自己小组取组名、绘制队旗、介绍组员情况等内容展示了各自队伍的卓越风采。

研讨环节中,学员们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澳国际关系”和“美国大选乱象”三个议题进行了主题展示,并且围绕“如何进行创新”、“澳大利亚的疑惧心理”、“美国选举乱象的深层内涵”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议。学员们表示,创新是一个国家的发展动力源泉,要继续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创新发展战略。目前西方国家还没有适应中国崛起的过程,存在着疑惧心理,我们既要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要防止这种疑惧心理某一天转化为真正的敌对。不管西方世界如何变幻,只有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强化自身,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自信,才能不惧外界的阻挠。有学员指出,应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联系,我们作为浙江大学的学生,要在各行各业不断探索,突破关键性技术,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最后的小组总结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三个主题表面看似分散,其实是存在内在联系的。正是因为中国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才有了今天的国际话语权。不论是澳洲的疑惧心理,还是美国大选的乱象,都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制度优势,都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正确道路。

至此,本次“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博学思辩,知时研事”时事研讨会圆满结束,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本次主题研讨会不仅带领大国工匠学员在思辨的海洋中畅游,还锻炼了学员的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大家表示,作为浙大学子,要有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积极了解时政,从整体上把握国家政策的动态,勇于将个人理想和国家理想联系在一起,将工匠精神内化到未来的科研学习和工作中去,为国家、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 金凡 田壮  图/吕运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