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浙江大学求是巨匠高级研修班赴鲲鹏集团参观交流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667

1121日,浙江大学求是巨匠高级研修班学员在班主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阮连法教授的带领下,来到鲲鹏建设集团和杭州筑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

上午9:00,鲲鹏建设集团总裁、浙江大学求是巨匠班一期班委朱秀才带领大家参观了集团建设情况,并详细介绍了鲲鹏的发展历程。

鲲鹏建设集团初创于1993年,拥有市政行业工程设计甲级、建筑行业工程设计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等二十余项建筑业资质,是国内少数拥有两项行业甲级和两项特级资质的大型建筑工程公司。

经过多年原创性探索,发展出一条与通行的项目经理承包制有本质区别的法人管项目模式和项目经理责任制模式。集团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原创施工企业管理、项目管理信息化软件和信息化实现方式,为适应行业进步,积极探索BIM技术在工程项目建造阶段的应用和价值彰显;成立基于工程师+产业工人的建筑工业化装配总队;工程项目设计阶段有别于分院(所)承包制的直营和总院负责制模式,积极开拓EPC模式和PPP市场。集团建立了基于法人管项目管理信息化建造BIM产业工人化基础之上的核心竞争优势。

2020年,鲲鹏建设引入了平安建投的战略资本,与平安建投强强联合,即将开启全新的发展篇章。

元博圣德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鲲鹏建设集团董事长、鲲鹏干部学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毛晨阳先生以“建筑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作了两场精彩的报告分享。从鲲鹏的愿景和使命出发,阐述了企业战略管理的原理、SWOT等管理分析工具的运用、企业竞争模式、建筑企业的五力模型、建筑企业的竞争博弈,并展示了鲲鹏建设的战略模型,学员们深受启发。

下午,同学们驱车来到杭州筑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深耕于建筑行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建于2008年。公司秉承“坦诚、空杯、活力、互信”的文化理念,紧紧围绕着“经营数字化、管理智能化、人才专业化”的客户价值理念,持续为建筑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建筑业赋能。公司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为建筑企业在企业经营方面提供征信查询、行业研究、数据定制等服务,在企业管理方面提供直营管理、联营管理、协同办公等服务,在人才培养方面提供职业培训、在线教育、商学院等服务。

在筑龙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吴许杰先生所作的《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主题报告中我们得知,筑龙的诞生缘起于鲲鹏建设集团自主研发的企业管理OA系统众合软件。2007年,鲲鹏就开发了更适用于建筑集团的自主OA平台。开发OA系统是为了理顺公司管理流程、规范联营项目、自营项目和供应商的管理以及企业内部信息传递、审批流程和财务管理流程等,但是鲲鹏从此处着眼,洞察建设行业的整体需求,与2008成立了杭州筑龙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开发了信息平台“建设通”,实实在在地为千千万万的建设企业提供了便利。学员们被众合软件强大的功能深深吸引,课间纷纷与吴总、朱总和筑龙的工作人员进行详细交流咨询。

毛晓晨先生下午又亲自为求是巨匠学员们分享了鲲鹏建设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九条企业文化展现了鲲鹏建设集团以“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的态度,对待时代的变化变迁,体现了敢于创新创作,勇担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意识。

今年因疫情和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建设企业所走的路并不顺畅,在困难和变化来临时,如何打破现状,走出舒适圈,快速适应变化是每一家企业需要深深思考的问题。鲲鹏建设集团的参观交流带给巨匠班学员们更多的思考空间,收获满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