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喜报!热烈祝贺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428

2020124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认定了2020年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浙江大学成立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为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拟解决智慧交通关键技术中的体系化、标准化和系统化问题,构建智慧交通技术的框架体系与产业化路径,为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化水平、改善交通安全状况、提升居民出行效率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拟聘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为浙江大学建工学院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王殿海教授。

智慧交通是以交通系统高效运行为目标、以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为支撑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工具、出行者及交通环境优化协同的交通体系。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浙江省《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都把智慧交通系统作为了未来发展和建设的重点内容。经过20多年的跟踪研究和自主研发,我国在智慧交通相关技术领域已从跟跑进入到并跑阶段,尤其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相关技术更具特色。浙江省以互联网产业优势闻名海内外,先进的前端感知、网络互联和平台算力等技术和强大的相关企业群为智慧交通系统研发、建设提供了优越的技术环境。智慧交通相关技术存在着分散、非标等问题,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凝聚各方优势,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发团队,引领我省乃至全国的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服务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

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建筑工程学院,支撑学院包括能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学院、ZJUI国际联合学院和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办学历史悠久,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浙江大学于2019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了交通运输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浙江省交通运输类唯一的博士培养单位。4个相关学科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师资力量雄厚,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1人、副教授/高工19人,博导24人、硕导16人,杰青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优青4人、青年长江1人、青年千人1人、省千人2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9

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拟研发高速公路智能网联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突破高速公路设施智能网联、智能网联环境下高速公路交通智能监控、高速公路智能车路协同等技术。研发城市道路交通智能管控关键技术,突破基于人工智能的城市交通信号控制、基于大数据的城市交通优化组织与智慧服务、基于仿真的城市交通智慧决策支持等技术,升级城市道路交通治理技术水平。研发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关键技术,突破大型跨海通道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决策、多维空间的交通综合体数字化运营、交通基础设施服役性能演变机理与高性能仿真等技术,开展大型交通基础设施智能联网监测平台及应用示范。中期发展目标是面向交通强省战略,搭建工程研究中心的组织架构体系,建设三大核心技术研发方向体系,突破制约我省智慧交通技术产业化的关键共性技术,完成工程研究中心的各项建设任务,取得一批重要的科研与创新成果,创建国内一流的智慧交通产业化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基地。长期发展目标是面向交通强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培养行业领军人物和杰出工程技术人才,汇聚一批优秀的科技人才,加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速研究成果产业化,重点开展智能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在智慧交通工程化和产业化上占领国内制高点,在智能网联、交通管控、基础设施数字化等关键技术上占领国际制高点,建成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总体技术架构

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的初步建设方案包括: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相关试验基地为智慧交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场地,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提供产业化推广与培训工作场地,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验场地提供产品中试、复杂环境测试以及产业化开发环境实施杭绍甬智慧高速、杭州城市大脑、港珠澳大桥智能运维管养等工程应用示范区域,开展数据采集、数据融合、技术测试应用等工作,落实高新技术在重大工程中的应用,切实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通过智慧交通相关技术的实施,将实现示范应用区域内单位出行/运输成本有效降低、道路基础设施服役时间有效提升、单位运输量能耗有效降低、亿车公里事故率显著下降的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智慧交通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施方案示意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