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浙江大学董石麟•周定中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2020年度颁奖仪式暨空间结构科技创新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870

20201225日下午,浙江大学董石麟·周定中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2020年度颁奖仪式暨空间结构科技创新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教授,来自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等行业代表以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建工学院院长罗尧治教授主持。

教育基金管委会秘书、建筑工程学院赵阳教授首先介绍了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的基本情况及本年度评奖情况。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由董石麟、周定中夫妇捐资贰佰万元设立,旨在加快空间结构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我国空间结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基金会每年都对全国范围内在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颁发“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同时设立空间结构专项奖学金,以鼓励本校空间结构方向品学兼优的研究生。

通过在一定范围内征集提名,哈尔滨工业大学范峰教授被授予2020年度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范峰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寒区低碳建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评奖小组充分肯定了他在网壳结构强震失效机理和弹塑性稳定性研究、空间结构抗爆炸与冲击研究、大跨屋面雪荷载研究及结合重大工程的新型空间结构体系研发等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2020年度空间结构专项奖学金则由16级博士生刘青和18级硕士生李喜龙获得。董石麟院士亲自为获奖人员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范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天眼”结构创新》的报告。“中国天眼”——500米口径巨型球面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FAST),是“十一五”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是中国自主研制并建成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中关键系统——主动反射面结构为其三大重大自主创新之一。范峰结合自己担任FAST结构系统总工程师并攻克FAST关键结构技术难题的亲身经历,系统介绍了FAST主动反射面结构总体方案、反射面结构若干关键技术、反射面结构30m模型试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