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结构“三部曲”:生命、美学、智慧 ——记《土木工程导论》课程的一场特邀报告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383

凛冬的严寒,抵挡不住建工学子对专业学习的热情。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特邀报告在紫金港校区东2教学楼举行。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罗尧治教授应《土木工程导论》课程组的邀请,以《结构三部曲:生命、美学、智慧》为主题给160多名大一建工学子进行了一堂特殊的专业导论和学科美育授课。

罗尧治老师首先讲述了第一个主题:结构之生命。他巧妙地将建筑结构的全生命周期与人的一生历程进行类比。结构的规划设计犹如人的孕育,结构的建造运营犹如人的成长成熟,结构的维护翻新和寿命终止则犹如于人的衰老死亡,令人印象深刻。他结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过程进行实例讲解,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了结构之生命这一主题。

第二个主题是结构之美学。罗老师旁征博引,以中国古代木结构中榫卯结构的精妙细部构造设计展示了结构精致之美,以不同受力状况的各种结构形式来阐述结构美的风骨,以国家速滑馆、杭州奥体中心等重大工程为例阐述了结构恢弘之美。

结构“三部曲”的最后一个主题是结构之智慧。近年来,随着各种智能设备及系统的迅速发展,建筑结构建造和使用运营过程中的健康监测也迎来了智能化发展。罗老师以国家速滑馆建设过程中的应用实例给同学们讲解了智能化健康监测平台。他随后介绍了结构主动控制的前沿新概念,和与之对应的自适应桁架结构和自适应张弦梁结构,以及基于自适应结构的张拉整体机器人及其运动原理,激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

课程的最后,从如何更好的学习力学课程等课业问题,到女生在土木行业如何选择未来方向的就业问题,罗老师一一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

《土木工程导论》课程作为浙江大学“课程思政”的示范课程项目之一,邀请亲身参与国内外重大工程的教授为同学们授课,通过对亲身参与的国家重大建设工程实例讲解,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大国建造背后的科技创新成果、深刻感知国家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民族自信和专业兴趣。本次授课,罗院长从生命、美学和智慧三个角度对结构进行了深层次的再解读,使同学们从更高层面理解和认知土木工程,拓宽了专业视野,感受了工程中蕴含的科学技术与艺术结合之美。

《土木工程导论》课程组的苏亮老师和建工学院教学督导邹道勤老师一起参加了这次课程特邀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