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建筑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上好基层锻炼‘必修课’”专项实践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徐小劲龙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952


各团支部、各位学员: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愿景,努力在引领中发展、在贡献中跨越,扎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 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上发力。建工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部署,决定开展“上好基层锻炼‘必修课’”专项实践行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意义

1.走入基层,感知时代脉搏。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求是学子积极践行“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深入基层一线,感受时代变迁,体悟人民力量。基层是大学生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优质课堂,鼓励大学生在基层实践中,走出“象牙塔”,走进百姓家,切身感受人民的需求,了解社会实情,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下坚实基础。

2.服务人民,培养家国情怀。组织大学生积极参与并努力上好基层锻炼这门“必修课”,这是展现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一堂大思政课。求是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接受考验、磨练意志,心系百姓,服务为民,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彰显出青年一代不负韶华、勇担使命的责任担当。

3.深化锻炼,投身祖国建设。通过实践锻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行业发展现状,提前了解社会、认知自我,树立正确的立业观、择业观,在日益增长的社会阅历中,不断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迈出成功就业的第一步。借助实践契机,引导求是学子主动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开辟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的新途径,激发磅礴的青春力量。

二、活动特点

鼓励学生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等形式,赴基层一线开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等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求是青年深入基层、认识基层、服务基层,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实践活动内容

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践行“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理念,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结合共青团“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深入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开展“上好基层锻炼‘必修课’”社会实践活动。

1.鼓励政务实践

引导青年学子奔赴各个区、县等基层单位,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积极承担所在单位的具体工作,尤其在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在服务基层、回报社会中,唱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引导企业实践

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并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参加实践。在实习过程中,让学生快速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积累工作经验,增加社会阅历;着眼新兴技术的落地实施,深入企业一线学习应用,推动产学研的加速融合。

3.推进兼职锻炼

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在实践锻炼中,切身感受社会发展需求,尽全力解决百姓困难;积极向基层干部虚心请教,学习先进典型案例,发掘榜样力量。

4.指引社区服务

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一领导和调度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日常管理中,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服务群众等基层治理工作。引导学生走进社区,走进乡镇,走进农村,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受教育中长才干。

四、活动要求

1.专项活动基本工作要求参照《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百年奋斗薪火传·青春向党逐梦行”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2.专项团队统一考核标准,每支团队制作3-5分钟时长剪辑视频1个,视频格式:WMVMPGMPEGAVIMOVMP4等主流视频格式,作品分辨率不得小于1920×1080;团队完成不低于5000字的基层实践报告1篇。

3.团队学生负责人(队长)需于6324点前基层锻炼单位及岗位名单(附件1)发送至邮箱cceashsj@126.com同时,凡个人(不作为团队立项)已有联系基层锻炼单位及岗位的,按相同要求提交表格。


(专项行动)附件1:基层锻炼单位及岗位名单.xlsx


共青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