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之大师讲堂系列分享会:日本人才培养与文化

发布者:熊思尘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56

63日下午,由建工学院学生国际交流与服务中心(CCEA SGEC)举办的“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之大师讲堂系列分享会第二讲在安中大楼A322会议室顺利开展。日本工程院院士赵唯坚教授受邀做了《日本人才培养与文化》的主题报告,并与建工学子就日本高校的教育、科研和日本建筑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CCEA SGEC指导老师熊思尘首先欢迎了赵院士的到来,并对大师讲堂系列分享会做了简单的介绍。

接下来,赵院士结合自己在日本的留学与工作经历给同学们分享了日本的人才培养与文化。首先,赵院士回顾了2019年以来学院几次Go Global日本交流项目,并分享了带队时的经历与见闻。随后,赵院士从留学日本的历史出发,介绍了中国留学史几次留日热潮的时代背景,列举了许多留学日本的中国近现代名人,如周恩来、鲁迅等,并阐述了他们选择留日的原因。赵院士还介绍了东京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历史沿革与院系规模,并指出其培养目标类似于我们学院实行的“大土木”:前三年不分专业方向,有一个共通的课程群;第四年选择方向学习相应课程,完成毕业设计。之后,赵院士以自己亲身工作过的大成建设为例,讲述了日本建筑业的行业现状,为同学们认识和了解日本建筑业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并且向同学们展示了日本建筑技术的最新动向。在分享的最后,赵院士还介绍了日本的一些风土人情和社会现象。

互动问答环节中,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参与,结合自己的生涯规划踊跃提出疑问与思考,与赵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赵唯坚院士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给出了关于在日本学习和工作的一些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大师讲堂圆满结束。学院学生国际交流与服务中心还将继续推出“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大师讲堂系列分享会,邀请学院更多具有国际背景的大师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线下分享,搭建起同学们与国际知名学者深入交流的桥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