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祝贺我院2017级硕士毕业生张天航获第九届国际隧道火灾安全会议“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224

202155-7日举办的第九届国际隧道火灾安全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unnel Safety and Security, ISTSS)上,我院2017级交通所硕士毕业生张天航同学作了题为宽浅断面隧道火灾临界风速与回流长度的试验研究”(Experimental study of back-layering length and critical velocity in longitudinally ventilated tunnel fire with wide-shallow cross-section)的口头汇报,并获得该次会议唯一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论文对隧道火灾中的回流现象进行了详尽的实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对前人的重要发现进行了强有力的验证和创造性的提升,被推荐至火灾领域的权威期刊Fire Safety Journal发表。

ISTSS是全球性的隧道与地下空间火灾安全学术论坛,由火灾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瑞典RISE研究院(Research Institutes of Sweden)发起,旨在促进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交流最新的隧道火灾消防与安保技术,推动跨学科及领域的经验分享与合作。自2004年起,ISTSS已成功在纽约、蒙特利尔、马赛等城市成功举办8次。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3月在慕尼黑举行的第九届会议改为20215月线上举行。会议共有来自全球的超过200名学者参与,我院吴珂副教授指导的张天航同学获得本届会议唯一的最佳论文奖https://www.ri.se/en/istss/istss-2020每届ISTSS均设立Achievement AwardBest paperBest poster三个奖项,这是ISTSS自创办以来,中国学者首次获得最佳论文奖

对于该项研究,由Anders Lönnermark, Hauker Ingason, Ying Zhen Li, Ricky Carvel等学者组成的会议组委会评价:“This paper presents very nice experimental and theoretical work on critical velocity and backlayering length, which largely verifies previous important findings. The authors show a high level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in the subject and obtain interesting improvement of original work.

 

张天航是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师从吴珂副教授,主要从事隧道火灾动力学方面的研究。获得本次会议最佳论文奖的成果是其硕士学位论文《大宽高比断面隧道火灾烟气运动特性研究》的核心创新点,所提出的临界风速理论模型弥补了美国国家道路、桥梁设计标准(NFPA 502)中临界风速计算公式的结构性缺陷,不仅可为隧道火灾防排烟设计提供理论支撑和指导作用,更对全面提升该类地下空间的消防安全水平意义重大。

张天航同学已获香港政府博士奖学金计划(HKPFS)资助赴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