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原上海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朱若霖教授来访我院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536

   


   2021616日至17日,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原上海市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住建部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教授级国家注册高级规划师朱若霖教授来访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区域与城市规划系。16日下午,朱若霖教授与系所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与会教师与朱若霖教授热烈讨论,为学科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17日上午,朱若霖教授做了题为“城市新区建设中的规划引领——以上海浦东新区为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蔚芳副教授担任主持,沈国强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数十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朱若霖教授首先从背景、城市新区与旧区的关系、规划管理与实施等方面简要地概述了城市新区规划。他指出,城市新区建设应具备的几个要点,如要体现与过去不同的“新”、“特”,要体现超前意识与可操作性的协调统一等。并结合自己以往丰富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城市新区规划实施与建设规划体制的具体内容。重点介绍了浦东新区规划建设的经验,生动而详细地讲解了浦东新区规划的演变、陆家嘴中央商务区规划的过程和浦东目前发展的现状。回顾浦东新区的规划建设历程,指出浦东新区的规划也并非尽善尽美,尚存在着一些缺陷和问题,有待未来进一步完善。并启示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坚守规划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学会协调规划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冲突,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

在点评环节,沈国强教授就讲座进行点评,并对浦东新区的建筑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随后,参会的同学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整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