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在山水间印足迹,在实践中求真知 ——记水利1801赴仙居生产实习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508

《工程设计施工讲座与生产实习》是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重要实践性课程,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学计划中重要教学环节。通过生产实习,学生能够对大型水利工程有更深刻的认识,可以加强对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多方面的实践知识和感性认知,为后续专业学习和专题研究奠定基础。为了引导水利学子更加充分地认识课堂上的水利知识,学习广大水利前辈的优秀精神,2021710日,在万五一教授和王眺助教的带领下,11名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学子前往浙江仙居进行《工程设计施工讲座与生产实习》课程的现场考察学习。

10日下午,师生抵达盂溪水库下游的自来水厂,水厂王永斌经理向来访的学生们就自来水厂的工艺做了详细的介绍。盂溪水库的二类水在自来水厂通过动力池、反应池、沉淀池和过滤池等工艺,去除了水中的有害物质得到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自来水,满足了盂溪周边自来水的供给需求,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了水利工程对于人民生活保障的重大意义。

随后,沈海峰经理再带领学生参观了盂溪水库,仙居县盂溪水库总库容2119万立方米,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的中型水库。盂溪水库坝址以上集水面积46.28平方千米,主流河长14.4千米,河道平均比降3.46%.水库防洪库容298万立方米,日供水量7.9万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可使下游仙居主城区的防洪能力从现状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对仙居城区防洪起到重要作用,使县城供水得到有效改善。大坝采用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由于参观学生还未进行《水工建筑物》的课程,对于面板堆石坝还不了解,因此沈经理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面板堆石坝的结构和特点,并且还专门为同学们打印了学习资料,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11日上午,万老师带领学生来到了浙江省在建大型水利工程朱溪水库施工现场,吴焕回经理首先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朱溪水库的功能和布局,朱溪水库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1.26亿平方米,装机容量5MW,工程等级为Ⅱ等,水库规模为大型,坝体采用常态混凝土重力坝。施工现场,吴经理就朱溪水库施工过程中的导流问题、防渗灌浆问题、大体积混凝土施工的温控问题等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虽然烈日炎炎,但并没有影响同学们对于施工问题的热情和兴趣,他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现场的工程师们进行请教和学习,得到了施工人员的耐心解答和现场指导,让同学们在施工一线学到了在课本上难以掌握的知识和实践能力。

随后,浙江省正邦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土建Ⅲ标项目经理戚会华、总工胡浙义,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朱溪水库监理部总监陈建峰等人与实习师生进行了一次友好的座谈会。会上,戚会华先生就施工过程中的难点,施工组织中的相关问题作了分享,戚会华先生表示,本次朱溪水库的建设采用的都是国内外最为先进的建坝技术,在施工方面是比较有保障,遭技术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学生在与工程师们的交流过程中,开阔了眼界,对施工方面的新技术有所了解,特别是对混凝土温控的问题和帷幕灌浆的问题进行了专门交流和讨论。

生态水利建设是水利发展的热点话题,11日下午,学生在万老师带队下考查绿道景观建设。景观设计处的橡胶坝通过放气充气调节流量,在橡胶坝下游设立了原生态景观区,有很多游客在钓鱼区钓鱼,而在橡胶坝上游设置了沿河走廊和游泳区。通过考察绿道景观建设,学生对于水利和生态建设的关系有了更进一步地认识,生态的建设也是水利建设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12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灵江流域永安溪干流上的下岸水库,该水库在仙居县溪港乡曹店村下游,离仙居县城53.4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下岸水库陈磊工程师带领学生参观了机房和廊道,并对用于满足水库下游生态流量的锥形阀做了介绍,锥心阀形成的射流在耀眼的阳光下形成了绚丽的彩虹,给参观的学生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虽然外面天气炎热,但在坝体的廊道中,同学们感受到了阵阵凉意,根据大坝的养护要求,大坝内部的温度要保持相对稳定,廊道内部有很多大坝数据的检测装置,这也反映了大型混凝土坝中需要严格控制温度和裂缝的要求。

在参观完下岸水库后,实习团队便前往水库附近的里林水库考察。里林水库郭建设经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团队。该水库位于椒江永安溪一级支流九都港谷口上,水库集水面积92.3平方千米,水库按百年一遇设计,两千年一遇校核,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相较于之前的其他水库,里林水库边上有一个无调节溢洪道,这个溢洪道的设计就是按照《水力学》课程的消能池原理进行设计的,课本中的知识在实地考察中得到了印证,同学对于水利工作和水利计算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于未来的发展更多了一份把握。

通过本次实习,从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到在建的水利工程,从面板堆石坝到混凝土重力坝再到拱坝,覆盖了水利学科的大部分典型工程,同学们在考察的过程中对课本中的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在交流的过程中,负责介绍讲解的工程师们在30多度的高温下向学生详细介绍工程的各个方面,体现了水利工作者踏实肯干,不畏艰苦的优良品质。

作为水利人,大家将积极向水利前辈们学习,怀着对这片伟大土地的虔诚与热爱,坚定国家建设的信心,积极传承新时代为民治水的水利精神。


/陆豪楠

/徐振博

指导教师/万五一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水利系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