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百年奋斗薪火传,青春向党逐梦行——记2021年建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陈相权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696

20219171330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暨经验交流会在安中大楼B226顺利举行。建工学院团委书记金立老师、建工学院团委副书记陈相权老师、建工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黄君如老师兼职辅导员金莎出席本次活动。大会由建工青志实践指导部副部长吴兰英主持。

        

此次大会共有32支队伍参与答辩,四位老师认真倾听队伍代表们的总结和分享,并给予了中肯的点评与指导。

        

实践团队紧密结合学校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愿景的目标以“百年奋斗薪火传,青春向党逐梦行为主题,积极响应党史青年行“上好基层锻炼‘必修课’”的号召,围绕“走入基层,感知时代脉搏”“服务人民,培养家国情怀”“深化锻炼,投入祖国建设”等目标,前往浙江、云南、四川、陕西、湖南个省市开展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

建工学院赴萧山区所前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浙江省萧山区所前镇,进行政务实践,在所前镇留下了属于浙大建工人的声音与足迹。在基层实践的过程里探讨乡村建设的问题,通过对乡村问题的观察,切开中国乡村的剖面,承担了美丽乡村建设各类工程施工改造检查、防台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镇内纠纷调解等工作,在基层党建、美丽城镇、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公共管理工作中受到教育、增长才干,并为社会做出贡献,走出象牙塔,把青春华章写在中国大地。

        

建工学院踏百年足迹·追红色记忆·筑时代精神“党史青年行”专项实践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深耕于乡村建设工程,针对乡建设计“模式化”、“千篇一律”的问题,以解决乡村设计问题为导向,开展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工作,前往东山纸博物馆,对纸盒艺术、造纸工艺进行宣传前往骑力村党群中心,承接村里文化认知的发展工程,重塑党群中心的角色作用前往良渚梦溪小镇打造“一街一带一中心”的城乡规划大目标。尊重实际,因村施策,在聚焦不同乡村各自的重难点的过程中形成了党建融合、多元共治的乡村建设新格局。

     

建工学院赴四川省成都市和重庆市“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合行知争做大国工匠”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走访建筑工程行业的重点单位,交流感受当前行业面临的困难,对话行业翘楚,感悟工匠精神,并与8个党团支部结队,更好地传承红色历史,发扬大国工匠的精神。

     

建工学院赴陕西省西安市“传承工匠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对陕西建工、中建西北院、中电建西北院的走访和为期三天的实习,发掘新时期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对话四位行业领军人物,加强校企交流,感受和明确行业内对人才更加精细的要求,与学校所学内容相结合,悟匠心,铸匠心,践匠心。

     

建工学院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上好基层锻炼’必修课’”专项实践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浙江德清县钟管镇为蠡山村拍摄旅游宣传片,完成蠡山村文化基因解码工作,撰写环境整治论文开展“第七个湖州生态文明日”志愿活动,同时结合建工特色开展2期“趣味结构课”活动,关注青少年的成长问题。     

建工学院“有爱的”杭州市无障碍环境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浙江省残疾人之家改造建设现场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考察学习切身相关的建筑行业无障碍建设标准规范、优秀案例以及项目落地,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宏观了解城市无障碍建设的必要性与杭州市在建设无障碍的有爱社会的先行性,并前往莫干山路进行实地测绘调研,发现并记录规范性问题,在无障碍促进会的专业审核下生成报告并提交给相关施工单位,为杭州市建设一个更加完备的无障碍社会、顺利开展2022亚残运会做出团队的社会贡献,得到了中国残联的认可,体现了建工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

        

建工学院赴浙江省杭州市文仪社区改造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杭州市临平区凤仪社区进行三次社区调研,展开诈骗宣传、疫苗宣传、会馆平面数据测绘等公益活动,与此同时与社区居民交流了解居民空间需求,进行调研结果的汇报,提出平面设计方案,最终按照需求改造出针对社区儿童与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功能空间以及室外的生态氧吧。

        

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与团队代表进行了合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党的引领下,建工学子热情高涨,不忘初心使命,献礼建党百年,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也采访了100多名优秀党员,完成了100多份党员采访稿,并录制了30多支祝福视频,成果颇丰。未来,建工学子将继续发挥专业特长,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