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学会】“漫谈中外城乡规划:中美篇”讲座暨城乡规划专业宣讲会

发布者:陈相权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331


2021917日晚,“漫谈中外城乡规划:中美篇”讲座暨城乡规划专业宣讲会在安中大楼教室举行。讲座由浙江大学城规学会主办,章明宇老师主持,邀请沈国强教授、王纪武副教授主讲,诸多专业老师与学生热情应邀赴约。

沈国强教授以自己的专业选择和求学经历作引,欢迎大家参与宣讲会,并对讲座表示期待。

基于中美求学经历和数十年海内外项目实践,沈老师切换于城市设计者与体验者双重身份,对中美城市规划有着真实的认识与深刻的见解。

中美城市规划各有特点,但总体来说,在中国做一个规划师是十分幸运的。既有政府对城市规划的重视,也有多样充分的公众参与。国内近1000个城市拥有自己的规划展览馆,是为市民和游客展示城市规划风貌的重要载体。

通过将多个高校规划学科的培养模式与教育特点进行分析,沈教授总结出浙大规划教育兼重思维表达能力的训练与规划设计专业技能的培养,非常有利于同学们的成长。

短暂的茶歇过后,王纪武副教授主持了城乡规划专业宣讲会,主要从学科魅力,师资基础,课程设计,毕业前景展开介绍。

城乡规划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训练一种思维,可以培养学生全面的视野和宏大的格局。对于规划学习者来说,此时此地的生活就是实验室,可以真正地活到老,学到老。

学科现有师资跨越老中青三代,规划系老师研究视野开阔。在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结果中,浙江大学获15项,区域与城市规划系独获2项。

城乡规划课程安排涵盖的知识量大,知识密度高。主要包括空间形态的设计能力,规划设计的技术支撑及规划相关理论与方法三类。

知识储备的广度和文理兼备的专业素养使学生前景广阔。每年近半数毕业生升学深造,就业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规划设计,社会管理,自主创业等方向。

与会的规划系老师应邀分享自己对于规划学科的感受,真诚地欢迎大家选择城乡规划专业。

华晨教授:规划是本性,城市是课堂。学习规划思维,尝试理解社会现象背后的动因机制,很有意思。

高峻老师:规划设计使人具有幸福感,项目落地实现给城市社会生活带来的改变给设计者真实的满足感。

李咏华教授:规划的专业广度给予学习者更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可能性,可以让学生在研究方向、职业生涯中有更多的选择权。

宣讲会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及对规划专业的疑惑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城乡规划对城市的发展不可或缺,从整个国家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是百年、千年大计。而规划学子在学校多维度的学习给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各个领域都能有很大的成就。

讲座及宣讲会历时近3小时,在一片融洽的氛围中结束。加入分享会的成员在中美城市规划相关内容上有所收获,也对浙江大学城市规划专业有了更多的了解。城乡规划专业师长和城规学会非常欢迎大家选择规划专业,也祝福大家能在规划学习道路上不断拓展视野,收获成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