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亦师亦友,同心同趣 ——记防灾工程研究所2021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152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度启航时。十二名2021级研究生新生为防灾工程研究所再一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1011日晚六点半,防灾所2021级研究生新生与导师们在安中大楼建工之家齐聚一堂。防灾所吕庆老师、蒋军老师、葛炜老师、庞苗老师、Giorgio Monti老师、王乃玉老师、郑俊老师、李智老师、安妮老师悉数出席,2021级防灾所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21防灾硕博班德育导师郑俊老师主持。

十月份的秋雨连绵给杭州带来了几分凉爽,但安中大楼建工之家内师生共聚、气氛热烈。新生们怀着期待又忐忑的心情与导师进行了亲密交流,导师们也对新生表达了热烈祝贺和殷切期盼。首先,郑俊老师一一介绍了各位参会老师以及这次见面会的主角——防灾所2021级新生,并向新同学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接着吕庆老师代表防灾所向同学们表达了真挚的欢迎,然后向新生介绍了防灾所基本情况,从人才培养、科研攻关、国际合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防灾所在过去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在浙大的学习和研究可以成为志存高远、超越自我、脚踏实地的人,也期待同学们能够珍惜平台、不负韶华。

既是朝夕相伴的战友也是“吃过螃蟹”的领路人,师兄们的丰富经验会让刚踏上“研途”的新生们少走不少弯路。接下来,2019级硕士生王炯超同学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做好科研的经验,科研非一蹴而就,而是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他给大家的建议是开阔视野、严密思维、提高自制力。2019级直博生蔡学珩同学从亲身实际出发,给大家做出了诸多关于选课、作息、体育锻炼等方面准确又细心的解答。

师兄们珠玉在前,作为本次迎新会的主角,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接下来也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规划。郭吉超同学认为科研要有死磕精神,吃苦是常态,躺平不可取。江会林同学表态要向各位优秀的师兄和老师学习,不断改正自身不足。刘鹏同学诙谐地调侃了自己身为北方人却意外地喜欢南方气候,表达了自己会珍惜浙大建工平台,做更好的自己的决心。吴俊宇同学希望用心做好科研,向优秀前辈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学术理想。同学们的真诚分享是对师友的感恩,也是小小志向的峥嵘初露。

听了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各位老师也向同学们送出了自己的贴心寄语。郑俊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对自己的许诺不仅要说到而且要做到。安妮老师从自己的留学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能够走向更远的世界,也希望每个人的努力能让防灾所变得更加强大。蒋军老师告诫同学们作为工程人要立足实际,不能只做“空中楼阁”。葛炜老师说自己见证了防灾所的诞生和成长,看到新生们倍感亲切,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吕庆老师认为广聚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其做高校工作感到最幸福的事,并表示自己办公室大门随时为同学们敞开。Giorgio Monti老师以幽默的口吻让会议气氛更加轻松活跃,他提出科研是与结构的对话,科研最终要落到应用上来。李智老师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趣事,让同学们懂得科研是对智慧的培育和养成,明确自己的优势才能游刃有余。庞苗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做有主动思维而非被动接受知识的研究生。最后,王乃玉老师勉励同学们处理好自己与自己、自己与导师之间的关系,积极地与导师探讨问题,勇于攻坚克难,在学术道路上闯出一条新路。

会议临近结束,老师们为每位新同学准备了一枚刻有自己姓名和防灾工程研究所字样的精美印章。一方印章,将浙江大学防灾工程研究所刻进了每一名新同学的求学生涯中。


会议在亲切的欢笑声中结束,全体老师和同学移步防灾所文化墙前,拍下了第一张定格当下、启航未来的合照,正式开启他们亦师亦友、同心同趣的学习生活之旅。最后,再次祝贺同学们来到浙大防灾所,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科研之路上永葆信念,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登顶属于你们的学术高峰。

供稿:防灾工程研究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