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担青年使命 守学术初心 ——防灾所硕博党支部“喜迎建党百年 勇担科研使命”系列活动之建树青年学术论坛第2期圆满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10-19浏览次数:449

 “青年兴则国家兴”,为了营造尊重创新、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培养建工学子的创新精神和敢于做先锋的意识,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学术交流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思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防灾所硕博党支部围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结合学院青年硕博生的学术讨论切实需求,举办“建树青年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以促进学科交流、了解领域前沿、启发科研思路,持续推动学生的学术能力提升。

20211018日晚上,建树青年学术论坛第2期在安中大楼B809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为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防灾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张黎明。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周建老师、防灾工程研究所吕庆老师、蒋军老师、郑俊老师出席论坛并作学术点评,建工学院相关研究方向本硕博同学参会并讨论交流。论坛由防灾所硕博党支部支部副书记江会林同学主持。

1

张黎明同学进行学术报告

论坛主讲人张黎明同学于2020年进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吕庆教授,研究方向为“降雨型滑坡灾害风险评价与防治”。本次汇报题目为“暴雨诱发浅层滑坡稳定性分析及降雨阈值研究”。她首先指出暴雨诱发浅层滑坡是山地丘陵区最常见的一类典型地质灾害。接下来她从多方面汇报了自己有关防治此类灾害的研究内容,包括如何考虑基岩、土体参数变异性和降雨模型对降雨入渗及斜坡稳定性的影响,通过可靠度理论对斜坡进行稳定性定量分析等。最后,她构建出基于物理过程模型和斜坡失稳概率的降雨阈值确定方法。参会人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

2

与会师生仔细聆听

张黎明同学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学术分享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交流和讨论。周建老师肯定了本次学生自发组织学术活动的意义,对张黎明模型建立背后的机理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提出了研究落地、关注创新、指导实际等建议。张黎明同学认为周建老师的提问切中要害,是她研究中切实遇到过的难题,对有关问题做出了解答。吕庆老师结合浙江地区滑坡灾害的多发性对研究的普适性做出了肯定。郑俊老师对周建老师的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答,并提出了多项值得采纳的改进意见。蒋军老师表示张黎明同学的研究是关切民生的重要研究,提出博士论文的关键点在于创新,并针对如何增加研究创新点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3

同学们热情讨论

防灾所吴俊宇同学对研究中降雨类型的影响和滑坡预警线的设置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相应建议。岩土所马朋博同学对研究中公式推导细节提出了疑问。防灾所邓子昊同学提出了有关峰值型降雨的问题。张黎明同学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学术论坛有别于传统的讲座,以学生为主讲人,从学生的角度阐述专业前沿,汇报为辅、交流为主。约半小时的汇报引发了与会师生一小时的广泛讨论和热烈交流。最后,建筑工程学院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周建老师为张黎明同学颁发证书。

4

周建老师为张黎明同学颁发证书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通过建树青年学术论坛,大家在交流中碰撞思维火花,扩宽创新思路,提升科研能力,矢志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不忘学术初心,勇担科研使命。

 

/曾庆聪摄影/蔡学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