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浙江大学建工学院钱晓倩教授、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辉教授一行赴长兴县参与“蒸压加气活化赤泥制备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中试”环节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847

(一)

20211018 - 19日,浙江大学同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长兴天达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一起,在湖州市长兴县举行了“蒸压加气活化赤泥制备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中试”环节。1018日早,浙江大学钱晓倩、杨辉、阮少钦,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赵文伟、梁金斌等人一同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出发,驱车前往湖州长兴。

1810点,到达长兴天达后,徐一峰经理和罗金荣主任亲切接待了钱晓倩教授一行。随后,三方在会议室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会上,钱晓倩教授指出,因含碱量高、含水量大、颗粒细、成分变化大、具有放射性等问题,赤泥的综合利用至今仍属世界性难题,目前国际上对赤泥的处置仍采用堆存覆土的方式。徐一峰经理也表示,因缺乏深入的研究攻关,赤泥目前仍不能大规模资源化利用。如何发挥赤泥材料特性并将其变废为宝,制备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实现赤泥的大规模资源化利用,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

会议结束后,在徐一峰经理的带领下,钱晓倩教授一行来到生产车间,了解了该公司加气混凝土砌块车间的结构布局以及生产工艺等。该砌块的生产以粉煤灰、石灰、水泥、铝膏、外加剂、水等为主要原材料,计量后投入搅拌机进行搅拌,搅拌完成后倒入模具并静停2小时左右,然后进行切割。将切割好的砌块放入蒸压釜中进行蒸压养护数小时后即可得到成品。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本次中试环节共制备出了3种不同赤泥掺量的试件。过程中,三方就如何通过工艺改善来提高成品的质量等问题也展开了深入交流。18日下午,在完成了搅拌,静停与切割等工序后,利用蒸压加气活化赤泥制备的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进入了蒸压养护环节。

 

 

 

(三)

1019日上午10时许,一行人再次返回生产车间,将试样从蒸压釜中取出。经过三方共同鉴定,认为本次中试的成品大致符合标准,下一步还将对其强度、导热系数等关键指标进行进一步的检测,以找到最优的配比方案。至此,“蒸压加气活化赤泥制备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中试”环节结束。

本次中试环节预期突破赤泥高效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形成年利用赤泥2万吨的微孔铝硅钙隔热材料生产技术,提高赤泥综合利用率和综合利用技术水平,减少赤泥堆存对环境、安全造成的影响,同时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方针。生产出的制品附加值高、可以替代粘土砖等传统墙材,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阮少钦、马瑞、王智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