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筑人强师”第三期--班主任、德育导师综合能力专项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熊思尘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03


20211028日,建工学院“筑人强师”第三期--班主任、德育导师综合能力专项培训班在建工之家顺利开班,并成功举办了班主任工作专项培训会建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老师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各年级班主任、德育导师及辅导员出席本次培训会,会议由辅导员陈相权老师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老师对“筑人强师”第三期开班致辞。她首先表达了对各年级班主任、德育导师、辅导员等学生一线工作老师的感谢。她强调,班主任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要一环,班团集体承载了学生对校园生活的美好记忆,学校、学院都在以政策形式大力支持班主任工作。同时,刘老师回忆起自己往昔学生时代对班主任的认识,指出班主任对学生人生阶段的重要影响提出班主任工作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更多关注“沉默的大多数”学生。她还表达了班主任未来工作的希冀,希望班主任之间、班主任与辅导员之间能够多交流、多分享,真正形成全员育人的合力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老师进行了班主任工作培训。张老师指出,班主任在面对班级学生时,要从“底线思维”“奋斗意识”“创新意识”“全面发展”四个方面出发,培养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浙大人;并提出在不年级应对学生有不同的培养目标:大一要培养学生探索目标等;大二要培养学生明确树立目标并开始行动;大三要培养学生巩固目标并建立创新思维;毕业班要培养学生完成目标,深化奋斗精神,完善知识素质人格。同时张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可以促进学生达成以上培养目标的方式和手段,如主题班会、科研训练、交流分享等。学院还专门为每位班主任老师制作了《建筑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手册》,方便班主任老师开展工作。


之后,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庚老师对班主任进行了ETA系统培训。通过现场实际操作的演示,让班主任了解如何通过信息系统全面、及时地了解学生、帮助学生、服务学生,以便更针对性开展工作。


  



专题培训后,土木1902班主任刘海江老师、工试2123班主任吴津东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受邀进行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刘海江老师从“三个会”角度如何帮助学生梳理并实现目标进行了经验分享;吴津老师则从思考如何处理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角度出发,提出了要“尊重交流,理解万岁”的工作要义。


  

  





培训会最后,各年级班主任与辅导员就本年级的学生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班主任是学院与学生沟通的纽带与桥梁。通过培训与交流,学院优秀的班主任队伍一定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