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筑人强师”第二期青年教师综合能力专项培训班 ——与陈云敏院士面对面畅谈科研人生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806

20211115日,“筑人强师”第二期青年教师综合能力专项培训班“与陈云敏院士面对面畅谈科研人生”座谈交流暨“筑人强师”第二期结业仪式在建工之家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建工学院院长罗尧治出席,建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主持。

刘书记首先对“筑人强师”第二期的培训情况进行了回顾。本期培训面向学院2013-2018年入职的30名青年教师开展,分别从大学使命、校史院史、精神文化、学科发展、教学技能、人文涵养、素质拓展等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综合能力的培训。希望通过综合能力专项培训,帮助青年教师明目扩胸、开阔视野,更好适应新的发展环境。

陈云敏院士从“教师发展的定位”和“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感受”两个主题和青年教师进行了分享。陈院士回顾了浙江大学从教学型向研究型,从服务区域向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继而向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转型发展的历程,以及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在此期间的成长历程。他表示,浙江大学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正是因为学校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能够提出相适应的发展理念,且教师们都能积极响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学校的发展目标。浙江大学未来如何发展,靠的就是现在青年教师的力量。要实现学校的内涵式发展,就要求青年教师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体现出自身的学术价值。陈院士从自己由结构学科转向岩土学科的经历,鼓励大家要抓住机遇识大势,勇于创新挑大任。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想得深,真正做出开拓性的工作。陈院士结合自己评审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对目前四类不同的基金申报类别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说道,基金申报成功的关键在于原创性,大到科学中心项目、小到青年基金项目,评审的重点就在于材料的原创价值。因为不同的项目类别对原创的要求不同,例如“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的项目侧重于内容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的项目侧重于方法原创、“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的项目侧重于定位原创、“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项目侧重于研究思想和方案的原创,所以青年教师们不仅要做好学问,也要做好“填表格的学问”。

培训班的各位青年教师纷纷就陈院士的分享内容进行了提问交流和讨论。

     建工学院院长罗尧治对陈院士的分享表示感谢。他说道,学院的发展离不开青年教师的力量,而青年教师的发展离不开像陈院士这样的领军人物的指导和帮助;学院不仅要广纳贤才,更要培育良才。

“与陈云敏院士面对面畅谈科研人生”座谈交流是“筑人强师”第二期青年教师综合能力专项培训班的最后一次培训内容。座谈交流结束后,陈院士、罗院长共同为“筑人强师”第二期培训班的青年教师授予结业纪念,刘书记宣布“筑人强师”第二期培训班圆满结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