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关于举办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陈哲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65


为搭建青年教师教学交流平台,营造重教、爱教的教学文化氛围,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质量,择优推荐青年教师参加2021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根据《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浙大发本〔2017123号以及本科生院《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学院定于1112日举行“2021年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比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学校、学院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参赛资格

 

1.建工学院在职教师,年龄原则在40周岁以下。

2.作为主讲教师开设课程1年及以上,且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良,未发生教学事故。

 

三、比赛人员

 

由各基层教学组织推荐优秀教师参赛。

 

四、比赛安排

 

1.时间:20211112日(周五)13:30开始

 

2.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A322

 

五、比赛内容与要求

    1. 决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二部分,权重分别为15%85%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2.倡导研究式讲课,对授课内容有独到见解并融入最新研究成果,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3.教学过程安排合理,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

 

4.用普通话授课,语言精炼流畅,着装整洁得体,教态自然大方。

 

5.多媒体技术应用得当,板书设计合理,字体工整美观。

 

六、奖项设置与奖励办法

1.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设奖如下:

   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二、三等奖不超过初赛人数的1/3

2.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获奖青年教师,作为课程考核评优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3.建筑工程学院将对获系级、校级、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技能比赛获奖者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优先推荐申报校级、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以及作为青年教师晋级方面的参考条件之一。

 

七、评选委员会成员

建筑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评选委员会将由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资深教学专家、外聘专家组成。

 

八、评分指标及其分值

项目

评测要求

教学设计(15分)

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反映学科前沿

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强

教学进程组织合理,方法手段运用恰当有效

文字表达准确、简洁,阐述清楚

课堂教学

85分)

教学

内容

理论联系实际,符合学生的特点,体现课程思政的要求

注重学术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渗透专业思想,为教学目标服务

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教学

组织

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教学设计方案体现完整

启发性强,能有效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

熟练、有效地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

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结构合理,板书与多媒体相配合,简洁、工整、美观、大小适当

语言

教态

普通话讲课,语言清晰、流畅、准确、生动,语速节奏恰当

肢体语言运用合理、恰当,教态自然大方

教态仪表自然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教学

特色

教学理念先进、风格突出、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教学竞赛是教师相互学习的一次机会,欢迎广大教师前来观摩、指导! 

 

 

 

 

建工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建工学院工会

2021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