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喜报!祝贺建工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者:陈哲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393

20211122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西安理工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圆满落幕,土木系副系主任胡安峰教授带队参加了本次决赛。

本次大赛共邀请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61个经过土木工程学科专业认证的高校参赛,经过初赛选拔,共有32支队伍进行决赛,最终评出4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9个三等奖。由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本科四年级学生冯奕天、沈芷菁和金莎组成的浙江大学代表队,获得该赛事的二等奖。

 


第四届岩土工程竞赛以支撑条件下的基坑开挖为题目。比赛要求参赛队伍利用主办方提供的纸板、透明胶带和双面胶现场制作一定大小规格的基坑支护结构,抵挡40厘米厚的砂土,在填土侧上部再进行55千克砝码的重物加载,最后综合填土侧沉降量、模型重量、制作时间和设计方案的得分进行评奖。

赛题公布以来,冯奕天、沈芷菁和金莎便在胡安峰教授的带领与陈奕扬学长的帮助下紧锣密鼓的进行资料查阅、方案设计、数值模拟和模型实验等准备工作。在炎热的八月里,她们利用暑假时间,在实验室一次又一次填砂、开挖,并对模型箱刚度、砂土粒径、加载板材料、百分表固定方法等各个细节进行缜密考虑。面对复杂的模型截面选择,她们前后思考十几个模型方案,并通过对结构体系的把控与筛选,选择其中三种进行了模型实验,最后确定了使用格构式挡土墙配合两道双三角形支撑的设计方案。该模型方案得到了专家委员会的一致赞赏。

 

受疫情影响,正式比赛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20日上午9点,正式比赛开始。三位同学努力克服线上比赛带来的不便,在限时要求内有条不紊的完成了模型的制作、开挖与支护结构放置,在时间项和材料用量项取得了双满分。施加55kg荷载后,填土侧沉降量仅3mm左右,远小于比赛A类要求的15mm,获得了本次比赛二等奖。

 

在本次比赛中,浙江大学代表队发挥良好,在取得二等奖的同时,也巩固了专业知识,学习了新的软件使用技巧,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和科研意识。


竞赛期间,经过委员会投票决定,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以及第七届全国土力学教学研讨会将于2025年在我校举行,预祝竞赛和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