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浙大建工学院召开JIIR新期刊发布及建设座谈会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01-18浏览次数:1723

2022111日上午,建工学院在安中A322会议室召开了学院新创办的国际期刊Journal of Infrastructure Intelligence and Resilience (JIIR)发布及建设座谈会。建工学院院长、JIIR期刊主编罗尧治教授,学院近年来引进的“百人计划”研究员等20余人参会。建工学院副院长、JIIR期刊副主编段元锋教授主持会议。

罗尧治院长首先对大家的参会表示感谢。他认为,办好国际期刊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媒介。新期刊着眼于基础设施智慧与韧性,是传统土木工程的转型方向。期刊的建设需要学院教师共同努力,从稿源、宣传等各个方面贡献力量,希望每位教师都积极参与新刊建设,争取在三年左右使新期刊进入SCI检索目录。

段元锋副院长介绍了JIIR期刊的前期准备和详细情况。期刊依托浙江大学海外学术大师汇聚计划“智能结构系统与信息国际研究中心”韧性基础设施科学家联合工作室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浙江大学出版社和Elsevier出版商发行,旨在建立一个将新兴的智能结构技术、人工智能(AI)、韧性及可持续性理念整合到民用基础设施系统中的国际学术平台,为全球研究人员提供基础设施智慧和韧性领域最新及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出版渠道。

期刊主编为浙江大学罗尧治教授,在智能结构技术、人工智能、韧性与可持续性三个方向设共同主编,分别为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亚洲)、美国哥伦比亚大学Andrew W. Smyth教授(美洲)、丹麦奥尔堡大学Michael Faber教授(欧洲)。期刊设两名副主编,分别为浙江大学段元锋教授(智能结构与人工智能)、王乃玉百人计划研究员(韧性与可持续性)。期刊编委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B.F. Spencer, Jr.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Bruce R. Ellingwood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Aftab Mufti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J.J.Roger Cheng教授、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与韩国工学翰林院两院院士 C.B. Yun教授、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院士Hoon Sohn教授等来自13个国家的35位知名专家组成。期刊网站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journal-of-infrastructure-intelligence-and-resilience已经正式发布。希望学院青年教师从期刊的稿源推荐、审稿人推荐、期刊宣传等方面大力支持新刊的建设工作。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教师纷纷结合自己的教育背景、投稿和审稿经历、期刊任职经验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表态将积极参与学院新刊建设工作,和学院的新期刊一起成长。

罗尧治院长做最后总结。他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的生力军和未来中坚力量,应该积极参与、关注期刊的发展,并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希望学院教师在组织稿源、合作办特刊、期刊宣传等方面提供支持。学院将吸收各位教师的宝贵意见,并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广大师生参与期刊建设工作,为学院和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