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陈哲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294

各学院(系):


根据《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浙大发本〔2017123),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训练,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二、竞赛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择优选拔。


三、参赛资格

1. 在职教师,年龄原则在40周岁以下(1982  8  31 日后出生)

2. 作为主讲教师开设课程1年及以上,且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良,未发生教学事故。


四、竞赛安排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时间覆盖全年。

(一)初赛

1. 初赛由学院(系)负责组织。各学院(系)结合所在学院(系)实际情况,总结历年来办赛经验,分别开展院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活动。

2. 建议初赛比赛内容、形式与学校决赛保持一致,评委委员由专家、同行、督导及学生等组成。

3. 学院(系)根据参赛教师的初赛表现择优遴选决赛人选,并对参加学校决赛的教师给予专业性的指导和培训。

(二)决赛

    1. 决赛由学校负责组织。按参赛教师的学科分布情况进行分组。原则上文科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12管理学,13艺术学;理科含07理学;工科含08工学,09农学;医科含10医学;另设思想政治课专项。

2. 决赛内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 20%75%5%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教师需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参赛教师需提前准备参赛课程2个学时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3)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现场展示课堂教学节段的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 45 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 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4)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细则附后(参见附件 123)。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参赛教师三个部分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

5)注意事项

Ø教师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Ø教师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提交的材料中不得出现姓名、学校、学院(系)等任何与个人相关的信息;

Ø赛务组将在赛前召开评审专家预备会议,并抽签确定参赛教师其中1个课堂教学节段;赛务组负责在每位参赛教师正式决赛前1小时左右告知参赛教师。

Ø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白板笔、翻页器由决赛会务筹备组统一提供

Ø课堂教学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并全程录像,视频版权归会务组所有;

Ø课堂教学展示环节安排在线观看和线下观摩。

3. 决赛时间暂定11月上旬,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与奖励标准

奖项设特等奖,奖励15000/人;一等奖,奖励10000/人;二等奖,奖励8000/人;三等奖,奖励5000/人。


六、工作要求与说明

1. 请各学院(系)参照校赛,认真组织院级初赛,制定初赛方案,并于415日前将比赛方案发至jsfz@zju.edu.cn邮箱报备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

2. 请各学院(系)将初赛组织中发布的竞赛通知、新闻报道、获奖名单公示等内容,可同时推送至本科生院网站或微信公众号。

3. 原则上每个学院(系)至少推荐1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并请于1015日前,将校级决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4)发至jsfz@zju.edu.cn邮箱。

4. 青年教师在校期间应至少参加1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七、其它

赛务工作联系人:赵老师 ,陈老师

联系电话:8898118688981832

邮箱地址:jsfz@zju.edu.cn

 

附件1 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附件2 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附件3 教学反思评分表.docx

附件4:2022年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教师汇总表.docx

 

 具体通知详见http://bksy.zju.edu.cn/2022/0308/c28418a2504099/page.htm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处

校工会

20223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