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生、朱忠义校友被授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发布者:丁元新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492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我院校友张春生、朱忠义荣列其中,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工程勘察设计行业的最高荣誉称号,是对在工程勘察设计领域取得卓著成绩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的权威认定,代表了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的最高水平。
   
在此,向张春生、朱忠义两位杰出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张春生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系水工结构工程专业,1993年取得西南交通大学桥隧结构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主任,总工程师,国家电力公司水电站大坝安全监察中心,中国水利学会、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理事,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副经理,泰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经理兼设总、锦屏二级水电站和白鹤滩水电站项目经理等项目职务。


从事水电工程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近三十年,先后主持和参加过雅砻江锦屏大河湾开发方式研究、怒江下游水电规划、华东地区抽蓄电站规划、四川力丘河水电梯级规划、四川西溪河水电梯级规划,以及天荒坪抽蓄、锦屏二级、泰安抽蓄、桐柏抽蓄、白鹤滩、珊溪、宜兴抽蓄、龙开口、苗尾、赛格、卡拉、杨房沟、丹巴、马山抽蓄、仙居抽蓄、仙游抽蓄等二十余项大中型水电工程项目各阶段设计与技术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水电工程设计与技术管理经验,为我国水电水利工程设计、咨询、技术标准与关键技术难题攻关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8年被批准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才,1999年被破格提前享受教授研究员同等有关待遇;2005年被授予全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优秀设计总工程师称号;2011年荣获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2年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企业家称号。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第三届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朱忠义,浙江大学土木系1992级结构工程硕士、1997级土木工程博士,我国空间结构学科创始人之一、浙江大学董石麟院士弟子,现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结构专业总工程师、复杂结构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

先后负责了2008年奥运会的国门工程——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北京奥运中心区三大场馆中唯一由中国工程师自主设计的标志性工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汶川地震时最大的抗震救灾中心——九洲体育馆、引领国际隔震技术的世界最大隔震工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以及获2017年国际杰出结构大奖的项目——凤凰中心等20余项大型工程的钢结构设计,解决了大量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技术与经济效益,推动了行业进步与发展。

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工程师奖”“2018年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入选“北京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8·首都科技盛典推动北京创造十大科技人物”,当选首届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大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