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团日活动】迎建工院庆,言建功豪情 ——21市政硕博团支部开展“我的学科有故事”系列活动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261


2022年是建工学院建院的95周年,为鼓励同学们深入了解学科发展史、专业科技前沿、学院研究成果,21市政硕博团支部组织开展“我的学科有故事”系列活动。

一、国有成均君游浙,浙有求是士忧国

潘家铮院士是浙大建工学院的杰出校友,自1950年于浙江大学土木系毕业后,就开始了他与中国水利工程事业一生的情缘。他在科研路上风雨兼程大半世纪,为我国的水电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经过认真的资料搜索和信息归纳,支部以小标题的形式,串联出20页故事册。分别为“书香门第居绍兴,潘家有子爱读书”、“硝烟散尽终入浙,偶遇水电初结缘”、“科班出身现锋芒,屡创佳绩传美名”、“时光不负水电人,三峡工程铸丰碑”“著作等身潘院士,科学文艺两开花”、“耄耋仍念求是路,初心不改水电情”、“沧桑世事江河愿,此生唯盼电力兴”。

(图1

二、细说求职心路,练就过硬本领

2022411日晚上,20/21级市政硕博团支部联合市政所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细说求职心路,练就过硬本领”的求职经验分享。

在长达3小时的交流中,市政所的学长们绘声绘色地讲解求职历程,带来满满干货。在职业转型上,选择京东管培生、阿里巴巴达摩院的2位学长就“从土木到互联网产品的转型之路”为主题带来分享;在传统就业上,3位学长带来房地产、设计院的经验分享;此外,也有学长分享“选调与人才引进”等话题。

(图2组图)

三、看学科历史,担专业使命

团支部也同样积极开展党团共建,研一党员董晨霄同志带来“看学科历史,担专业使命”的知识讲解。她介绍给排水专业的“前世今生”,并分享我国给排水领域中“第一位教授”顾康乐和“爱国先驱”刘茀祺的故事。最后,董晨霄同志结合“世界水日”和“十四五”规划,自觉表态“勇担专业使命”。

四、师生面对面,共话学科情

支部围绕“师生共话学科情”,开展两次“面对面”活动。419日晚,20级、21级硕博团支部3位同学共同完成了对市政所马老师的采访。423日晚,支部邀请2位老师共进晚餐,并请老师们分享在浙大求学的故事。通过“采访面对面”、“就餐面对面”,进一步引导同学了解学科、热爱学科、专注学科,树立专业自信心、激发学科自豪感。

(图3

围绕“我的学科有故事”这一主题,21市政硕博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未来几个月,支部会以“认识与明确”为导向,通过头脑风暴、思维共享、师生交流,尽可能使班级同学认识个人优势、明确科研方向,以“建工有我,我愿建功”的豪情迎接院庆95周年的到来。

 

/赖浩林、李昕隆

/张冬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