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春夏学期研究生开题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李平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062

根据《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申请实施办法(试行)》(浙大发研〔202045号)》,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学位论文进度和质量,现将2021年秋冬学期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报告时间

硕士:在研二秋冬进行开题报告。若因特殊情况延迟,学生在申请论文送审前,必须提前至少10个月开题,方能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如果开题没有通过,需修改后重新开题,视具体情况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时间进行相应延后。

博士:普通博士研究生和工程博士研究生在博二秋冬、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在博二春夏、硕博连读(春博)博士研究生在博一春夏进行开题报告,硕博连读(秋博)博士研究生时间参照硕博连读(春博)博士研究生相应顺延半年若因特殊情况延迟,学生在申请论文送审前,必须提前至少12个月开题,方能申请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如果开题没有通过,需修改后重新开题,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时间进行相应延后。

参加本次开题报告的研究生为2020级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022级硕博连读(春博);已经达到开题报告时间要求,因各种原因尚未进行开题报告的研究生,或没有通过第一次开题、申请参加本次开题的研究生。

(二)开题报告要求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就论文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案等作出论证,撰写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报告字数要求硕士不少于4000字、博士不少于6000字,报告主要内容及目录要求如下:

1.选题依据:

1)题目来源、形式与内容;

2)研究意义;

3)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4)主要参考文献。

2.研究方案:

1)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2)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3)研究的创新点;

4)研究计划及预测进展;

5)预期研究成果。

3. 研究基础:

1)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报告者本人的单独列出);

2)已具备的实验、资料等条件,尚缺少的实验、资料条件和拟解决的途径。

(三)开题报告评审专家组成员

硕士:由以研究生导师及导师团队成员为主体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至少3名)评审。评审专家组成员要求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组成。

博士:由以研究生导师及导师团队成员为主体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至少3名)评审,评审专家组成员要求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组成,鼓励外院(系)、外专业相关学科的教师参加。

(四)开题报告组织与提交

1.开题报告由各研究所(中心)统一组织。

2.材料提交:

1)研究生在研究生院系统中填写《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并上传开题报告PDF文档(硕士不少于4000字、博士不少于6000字);

2)系统导出《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纸质打印并由评审专家组评审和导师签字,将开题报告文档打印并装订在《浙江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后;

3)研究生将以上纸质材料提交小班班长,小班班长526日当天将收齐的材料及班级同学开题报告提交情况汇总表某某班开题报告提交情况汇总表.xlsx未提交开题报告同学的延迟申请表开题报告延迟申请表模板.docx提交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A341李平老师

(五)其他

1.开题报告专家小组应本着“坚持标准,严格要求,保证质量”的方针进行开题报告考核工作,对研究生做出是否通过开题报告的决定。

2.延期开题或开题报告未获通过者,应尽快完善开题报告,导师应加强指导,研究所(中心)要主动跟进、分析原因,并督促导师指导研究生尽早开题。开题报告通过者,如因特殊情况经导师确认须变更学位论文课题研究,应重新向本所(中心)申请开题报告。

建筑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

20225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