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市政硕博团支部开展“我的学科有故事”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80


2022422日晚,20市政硕博在安中大楼A212开展我的学科有故事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伊始,梁嘉玲向班级同学介绍了市政给排水学科发展史。梁嘉玲将学科发展史分为了6个阶段,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学科从依附于土木工程、尚未独立设置专业阶段到依据《指导性专业规范》办学阶段各个阶段的历史历程。回顾过去百年学科发展历程,可以看出,给排水学科发展到今天及其不易。甚至历史上给排水专业也曾遇到过专业能否存留的关键时刻。对此,指导委员会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即坚持我国给排水专业办学特色,发展与更新我国的给排水专业:明确专业内涵,拓宽专业口径与服务领域,更新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明确专业目标与服务对象,实现水的良性社会循环,服务国家建设;厘清与相近专业的区别,包括学科基础与课程体系。通过改革求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经与教育部直接沟通,最终在1997专业目录中成功保留了给水排水工程专业。

1

随后支部进行了学科发展史知识竞答,同学们都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2

接着谭洋向班级同学进行院士校友潘家铮的事迹介绍。潘家铮校友195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系,是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土木工程学家。他一直从事水力发电建设工作,主持了中国几十座大坝的设计与建设,为我国的水电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3

然后班级同学一起观看了班级代表与马一袆青年教师的采访视频。视频中马一袆老师对科研学术经历、论文投稿、学科发展热点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4

至此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最后,参会同学集体合影留念。

文:王宇启

图:毛如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