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提示

关于举办建筑工程学院第五届院士论坛的通知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400

浙江大学第二十八届DMB(登攀)节以百廿五筑梦卓越,二十八矢志登攀为主题,分为博士生创新论坛和学术登攀论坛两个板块。博士生创新论坛由校博士生会、校研究生会、各院系研博会联合主办,搭建了校院两级学术活动共享平台,为全校博士生们提供了多学科学术交流盛会。自2003年首期举办以来,论坛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精神,倡导学科汇聚,鼓励自主创新,以启迪智慧,激励创新,交流学术,博采众长为主旨,旨在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优势,加快我校博士生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步伐,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建院95周年,特举办建筑工程学院第五届院士论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心怀“国之大者”,方为“国之栋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无数科研工作者肩负着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等重要论述。为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的优势,加快我校研究生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步伐,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帮助研究生沉淀自我、理解“科学家”精神,学院举办第五届院士论坛。

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世烺教授为研究生同学分享自己的科研工作、生活经历以及对人生的感悟思考,帮助研究生培养学术精神、聚焦学术研究、笃定学术信念、明晰使命愿景,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用奋斗书写青春。

二、嘉宾简介


徐世烺,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教授。1977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工程专业。19821988年先后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海洋工程硕士、结构工程博士学位,获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授予“中国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德国洪堡奖励基金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高性能混凝土结构和材料研究工作。创立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混凝土双K断裂理论,提出了混凝土结构完整性安全评价准则,建立了系统的混凝土裂缝安全分析理论和测试技术体系,领导制定了《用楔形劈裂试验和三点弯曲梁试验确定混凝土裂缝扩展双K准则的试验方法》国际标准。双K断裂理论成功应用于乌江东风混凝土高拱坝、乌江索风营重力坝、长江三峡大坝二期工程和三期工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裂缝完整性评定和裂缝控制,为重大水利水电工程安全运营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研发了高韧性混凝土及复合控裂结构,为基础设施安全服役提供了技术保障,实现混凝土抗裂性能和耐久性能大幅提升。发明的高韧性混凝土成功应用到上海吴淞军港、浙江新岭隧道、舟山鱼山跨海大桥、杭州秋石高架桥等15项重大工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及省部级自然奖和发明奖一等奖4项。

三、活动对象

浙江大学全日制学生

四、活动时间

    2022525 18:30

五、活动形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其中线上钉钉(届时会在21级研究生、20级研究生、本科20182017年级、2019级等钉钉群直播,其他感兴趣的同学请钉钉扫描如下二维码进群);


线下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多功能报告厅,根据微信推送报名,会通知报名成功线下参会的同学现场参加,请提前15分钟到场签到。

六、特别说明

1.此次活动,建工学院本科生计入形势与政策II-理论课程2学时,建工学院研究生纳入学术报告1次(线上、线下需各自全程参与,方能计入)。线下活动报名后请确保准时参会,提前15分钟到会场门口签到、会后签退。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请提前向工作人员请假,如无故缺席,将计缺勤一次学术活动。

2.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加人员请全程戴口罩。活动前14天内如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疫情严重地区驻留史或其他任何疑似情况的人员,请不要参加。

 

 

未尽事宜,请联系:

建工学院团委:

金老师,88206426,邮箱:0017699@zju.edu.cn

夏同学:19550210251,邮箱:Xia_9935@163.com

张同学:13879155828,邮箱:781128136@qq.com

 

 

指导单位:

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博士生会

浙江大学研究生会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会

 

202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