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三届“大国工匠”训练营开班仪式暨第十二期“匠心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57

   DMBDoctor, Master and Bachelor,寓意登攀)节是由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浙江大学博士生会和研究生会共同主办,全校广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的大型综合性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 1993 年起,已成功举办二十七届,每年的参与人数达到近万人次。DMB(登攀)节始终以弘扬人文精神,强化思想引领,营造学术氛围、优化学术生态、提升研究生能力素养为宗旨。2016 年度成为我校大学生素质培育品牌项目,2017 年度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优秀品牌项目银奖。

本届 DMB(登攀)节以百廿五筑梦卓越,二十八矢志登攀”为主题,聚焦学科学术发展,强化使命愿景引领,引领浙大学子涵养勇攀科研高峰、坚持“四个面向”的学术追求,坚持奉献成长、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为国家建设全球主要科学中心、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浙大力量。

527日下午,浙江大学第三届大国工匠训练营开班仪式暨第二十八届DMB(登攀)节之第十二期匠心论坛在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多功能报告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钢构首席专家陆建新先生担任匠心论坛主讲人,论坛由大国工匠训练营班主任、学院团委金立乔老师主持,学院团委专兼职团干部、大国工匠训练营新老学员现场参加,近700名同学于线上收看匠心论坛。

(图1)

首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钢构首席专家陆建新先生为我们带来“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应用”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参与建设多项中国超高层建筑的经历,特别是深圳四大地标建筑建设,以平凡工程人的信念与坚持,展现了中国建筑领域技术的蓬勃发展和中国钢结构建筑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的历次突破。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平凡的人能够做好自己的工作,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1982年,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陆建新先生来到深圳,扎进了国贸大厦的建筑工地。那一年,在国贸大厦的基坑边上,他看到了写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每一个字,都刻进了陆建新先生的心里。在现场,他住在并不牢固的竹棚内,人一走动,就嘎吱作响;台风一来,顶就吹没了,条件艰苦,天气炎热,没有空调,但陆建新先生说,只要心怀梦想,便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陆建新先生见证了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第一次深切体会到技术突破对生产力的巨大提升。

(图2)

1984年,陆建新先生参与了中国第一幢超高层钢结构大厦——深圳发展中心大厦(165.3米)的测量工作。当时国内没有钢结构的施工技术也没有钢结构专业,公司中标后遭到嘲讽将要诞生第二座比萨斜塔了。外界的质疑反倒让陆建新先生心里卯足干劲,在测量方面下足功夫。至今,深圳发展中心大厦仍然垂直矗立,丝毫没有歪斜。

(图3

1994年,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384米)开始动工,陆建新先生自制测量仪器支撑架,创新采用全站仪配小棱镜、激光反射片等测量方法,成为钢结构安装行业测量标准工艺并沿用至今。最终,他将大楼整体垂直偏差控制在当时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美国标准所允许偏差的1/3以内,创造了中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测量的奇迹。

(图4

2012年,深圳平安金融中心(600米)开始动工。业主对工期的要求,需要多吊塔一起进行施工,而多吊塔之间的相互影响造成安全隐患。为解决问题,经过数月的研究和尝试,陆建新团队创新地将塔吊挂在井筒的外壁上,拆卸后的支撑架由特制索具悬挂在半空,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正是这样的技术创新加持,施工工期得以缩短96天,其间节省堆场面积600平方米。而这项塔吊吊挂拆卸技术还获得了2015年的国家发明专利,并在2017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被评为特别嘉许金奖

报告中,陆建新先生对党和政府以及企业、团队、家人表达感谢。“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总关情。”如今,他也甘为“人梯”,把深圳速度的领跑重任交棒给一代代工程新人,带领更多的大国工匠把理想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陆建新先生以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对热爱的事业投入和坚守,以严谨的态度在实践中深耕,用双手丈量出自己能够达到的最高度。

展望未来30年,陆建新希望自己成为深圳速度深圳温度转型的参与者,为民生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他也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永葆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把握时代机遇,为祖国发展和特区建设添砖加瓦。

(图5

主题报告结束后,现场和线上气氛热烈,同学们备受鼓舞,踊跃提问。陆建新先生在回答中谈到,自己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长期的学习思考和积累经验,要做有心人,在工作中观察,在无形中学习,在细节中积累,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无论大小从不退缩,要立即着手解决它;唯有一路坚持,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对于新一代的青年土木学子,陆建新先生希望同学们守好学生本分,打好学科基础;坚持锚定目标,懂得珍惜时间;学会团队合作,做到精益求精。干一行、爱一行,干到老、学到老,在工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产出属于自己的成果,体现人生价值。

(6)

现场不仅有陆建新先生精彩的报告会,浙江大学第三届“大国工匠”训练营开班仪式也同时举行。

首先,金老师带领大家回顾前两届训练营的情况,包括“平台”概况、往届校外导师介绍、特色活动举办等,并为新学员介绍本届导师、解读学员手册。

(图7

第二届“大国工匠”训练营优秀学员代表刘泽丰发言,她表达了对学院举办大国工匠训练营和校外导师陈广军先生认真指导的感恩,嘱咐师弟师妹们“明初心,汲取奋进力量;抓机遇,练就过硬本领;悟精神,激励奋斗之志”。

第二届“大国工匠”训练营克服疫情防控的重重困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艾润东等四十余名学员顺利结业,刘泽丰等9位同学获评优秀学员

(图8

最后,第二届学员代表为第三届学员代表佩戴营徽,开启第三届训练营的序幕。

(图9

至此,浙江大学第三届大国工匠训练营开班仪式暨第二十八届DMB(登攀)节之第十二期匠心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平台今年面向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遴选24位行业翘楚担任校外导师,本届大国工匠训练营共有28位同学成为正式学员。

通过此次报告会,同学们感悟“大国工匠精神”背后的力量,领略在平凡中坚守成就的不凡,坚定了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的信念,努力成为“大国工匠精神”的践行者,谱写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来源: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陈逸晨

图片:马宇航 张露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