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要闻

喜报丨全球总决赛季军+赛区冠军,建工学子美国赛再创辉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2251

202265日,ASCE土木工程竞赛可持续设计方案全球总决赛(Society-wide Final)圆满落幕,浙江大学代表队Sustainable Solutions Team of ZJU以赛区第一挺进总决赛,与来自全球不同赛区十五只冠军队伍同台竞技,并取得了总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浙江大学参赛八年来的最好成绩!

而此前,浙江大学代表队在ASCE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2022 ASCE Mid-Pacific Student Conference)中表现突出,收获可持续设计、交通规划、水处理三项赛事冠军、并获挡土墙赛事亚军,浙江大学也获线上区总分冠军,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等多所美国高校,以及同济、河海、东南等国内高校中脱颖而出!

 

美国赛概览

每年,ASCE都会举办各项建筑和设计活动、竞赛,覆盖全球ASCE学生分会范围,助力培养未来的土木工程师专业实践能力。此竞赛是全美最高等级的土木工程大学生竞赛,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受疫情影响,本届竞赛美国本土学生线下参与,中国高校学生线上参与。

经过近四个月的艰辛准备,建工学子不负众望,可持续设计、交通规划、水处理、挡土墙四支队伍在中太平洋赛区收获三冠一亚的好成绩。其中,可持续设计项目另设有全球总决赛(Society-wide Final),邀请各分赛区冠军团队参与角逐。两个月间,团队成员反复研讨,精益求精,在六月的总决赛中展现出浙大学子的非凡风采,首次闯入总决赛即获总季军的好成绩。

 

赛程回眸

可持续设计——华枝千瓣,聚散天心

【参赛队员】

林力麒(队长)、翁冯韬、余爽、肖文楷、肖简雅

【指导老师】

金建明老师、吴津东老师

【赛题简介】

赛题要求参赛者为无家可归的人设计一个过渡性的住宅区。这个住宅可以为那些正在找工作的人提供一个暂时的住所,并让他们更有机会保障他们的住宿、独立和未来的成功。经过团队成员的努力奋斗,我校战胜了诸多老牌强队,实现总决赛季军+赛区冠军的双重突破!

【比赛现场】

可持续设计团队以逻辑严密的展示思路、全面完善的方案设计和生动精美的ppt和视频演示,成为唯一收获评委老师们掌声的队伍。

问答环节中,队员们针对评委的提问,详细阐述了雨水管理策略、项目资金来源、全生命周期负碳排负能耗等创新点。整个过程中成员们表达流畅、应答自如,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交通规划——多元设计赋能绿色出行

【参赛队员】

尹业兴(队长)、张梦琳、梁爽、徐方旸、廖辰磊、陈翔

【指导老师】

金盛老师、罗雪老师、陈喜群老师

【赛题简介】

赛题要求设计萨克拉门托市郊区一处未建设完全的道路系统,重点关注非机动车以及行人的通行,同时需要考虑未来一条流量较大的路扩建后与本区域相交对设计的影响。经过大家的顽强拼搏,我校成功夺得交通规划赛事冠军,实现该项赛事二连冠!

【比赛现场】

徐方旸、梁爽两位同学以逻辑严密的展示思路和自信出众的语言表达,将我校的方案娓娓道来。作为压轴出场的参赛队伍,我校的设计不仅在路线选择上远优于大部分学校,还在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使用了往届比赛没有出现过的成本评估方法,让评委老师眼前一亮。

问答环节中,队员们针对评委的提问,结合模型图详细阐述了方案成本评估模型、信号交叉口细节设计、景观圆盘等创新点,表达流畅、应答自如,赢得了在场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水处理——脚踏实地,开拓进取

【参赛队员】

周鸣悦(队长)、王旭、徐嘉颖、龚宸硕、赵陈栋、竺贝宁

【指导老师】

张可佳老师

【赛题简介】

本次赛题以干旱的加州为背景,要求设计一个水处理装置将收集起来的厨房污水、农作物径流水等处理成可用于家务、浇花和喂牲畜的比较干净的水。我校今年是第二次出征水处理赛事,便在线上展示中收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赛现场】

作为压轴出场的参赛队伍,王旭和徐嘉颖同学的展示不仅实验方案逻辑严密、数据分析方式多样,还在装置的关键设计上面别出心裁,让评委老师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们赞叹不已。

问答环节中,队员们详细阐述了粗滤布的选择、成本换算、可持续利用等问题,整个实验设计切实满足比赛要求,同时在实际生活中也具有很高应用价值。

最终,水处理组在方案展示评分中取得最高分,摘得水处理赛事桂冠,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挡土墙——方寸之间,始见丘壑

【参赛队员】

付晨阳(队长),仲夏,张浩宇,张晓琪

【指导老师】

杨仲轩老师,王金昌老师,李玲玲老师

【赛题简介】

赛题要求制作加筋挡土墙,其中墙面材料为白卡纸,筋条材料为牛皮纸,并在填土体、竖向偏心与横向弯矩的共同作用下满足墙体的挠度和稳定要求。我校团队线上参与加载过程,获得915分的高分,以2分的微弱差距与第一名失之交臂,最终收获赛事亚军。

【比赛现场】

今年赛题中挡土墙为三面开板,既有偏心的竖直荷载,又有弯矩,给理论计算和布筋都带来了较大的挑战。在备赛的近四个月时间中,挡土墙组集思广益,自学数值建模,并结合理论与实验结果,创新地采用了Y型筋条和分叉的粘贴段处理方式。

仲夏与张晓琪两位同学从材料特性、土压力计算、数值模拟与挡土墙构造四方面娓娓道来。标准流利的口语,镇定自若的发挥,条理清晰的描述,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备战半载,方成今日硕果

回首半年来的备赛过程,同学们本着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在广泛学习和深入思考中充实自己,在寻根究底与开拓创新中日臻完善,留下了值得珍藏一生的成长印记。谈起这段经历,他们想分享属于自己的故事:

可持续设计——林力麒

连着参加了两年可持续赛道,作为去年的队员今年的队长真的是感触良多。月牙楼讨论室里萦绕着激烈讨论的声音,西四教学楼留下了奋战到深夜的身影……一次次讨论,一回回演练,磕磕绊绊但是始终扶持向前,五个陌生人逐渐凝聚成了一个团队。在这里,要再次感谢我的队员们和所有提供了帮助的老师同学。经过团队成员四个多月的努力奋斗,我们浙大建工学院终于战胜了诸多老牌强队,第一次拿下了赛区可持续赛道的第一名,并在总决赛中拿下第三名的好成绩。也希望下一届的美国赛队员能够站在我们肩膀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交通规划——尹业兴

非常幸运能与如此优秀又团结的队友们一起奋斗,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在整个备赛周期中给予的帮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学院对美国赛的重视,下定决心要为建工学院,为浙江大学争光添彩。业精于勤,行成于思。经过团队成员连续几个月的努力奋斗,浙大建工学子终于战胜了美国伯克利大学、戴维斯大学、河海大学等诸多老牌强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希望下一届的美国赛队员能够继续奋进,书写浙江大学新的辉煌!

水处理——周鸣悦

不同于其它比赛,我们在实际操作中需要实验推动。为了选出最适合的材料,我们从购买的大量材料中逐一进行实验尝试,这个过程是非常考验耐心的。但我们团结一心,良好的团队氛围让大家更有干劲。每位同学都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的准备当中去,对于内容的完善修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挡土墙——付晨阳

浙江大学在历届挡土墙比赛中均有不错的成绩,作为本次挡土墙队的队长,我起初背负着不小的压力。但是很幸运能够遇到始终支持我的队员们。面对全新的题目,从设计之初的一次次失败,到不断改进方案,再到最终的成功,我们整个团队都做了很大的努力。最后我们也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虽然略有遗憾,但是无愧于我们自己。相信浙江大学挡土墙团队能够走得更远,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领队——杨嘉琦

忆起去年我作为交通赛的一员,和学长学姐们共同奋斗,今年的我则有幸见证浙江大学代表队创造新的辉煌。

我们经历过赛题变动的尴尬处境、提交方案的反复变动、修改十几遍的方案仍要字斟句酌、实验桌前抬眼已望见日出……但我们百折不挠,互帮互助,始于冬月的汗水与心血,在六月的春风中化为了硕果;始于八年前的初战美赛,在今朝成就了线上总冠军、全球总季军的佳绩。或许这便是一种传承,美国赛教会我们的东西,连同我们为之攻坚克难、孜孜以求的精神,都会成为我们每个人宝贵而难忘的回忆。

 

鸣谢

浙江大学在2022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得到了学校本科生院、学院领导、各科室、各指导老师:金盛老师、罗雪老师、陈喜群老师、金建明老师、吴津东老师、张可佳老师、杨仲轩老师、王金昌老师、李玲玲老师和陈相权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同时得到了往届队员吴昊、李懿鹏、梅如禾、陈张鹏、梁家馨、郑家诚、魏声杰、郭淇萌、金莎的无私帮助,以及张翼、张晓武、王力行、曾正午、陈奕扬、吴小刚、姜子芸、郭唯、徐超、欧一鸿、高宇靖等同学的帮助与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坤和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谢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