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低碳混凝土:从材料到结构 ——记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张明中教授带来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07-16浏览次数:787

2022711日下午15点,受浙江大学结构工程研究所邀请,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张明中教授在安中大楼多功能报告厅为建工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数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张教授系统性的介绍了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发明的一种新型低碳材料——地质聚合物混凝土(Geopolymer concrete, GC)。该混凝土的主要特点是不采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而是将粉煤灰和矿渣作为水泥的替代品,并采用氢氧化钠和硅酸钠溶液作为激发剂。相比于传统波特兰水泥混凝土,每一立方的地质聚合物混凝土能减少约60~80%的碳排放。在明确地质聚合物混凝土细微观结构及材料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玄武岩纤维布(Basalt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BFRP)棒替代传统钢筋,设计了一系列低碳混凝土构件。这些构件不仅具有相当的承载能力,更克服了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面临的锈蚀问题,从而延长了结构的使用寿命、减少碳足迹,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随后,张教授介绍了他深耕的另一个研究领域——基于多尺度仿真的混凝土耐久性研究。通过相应的算法,在考虑纳米尺度水泥水化过程、微观尺度毛细孔形成、细观尺度材料非均质分布特性的基础上,预测了混凝土试件宏观的耐久性指标。此外,上述模型还可以用于混凝土结构韧性相关性质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多位老师和同学针对张教授报告的内容提出了问题,张教授耐心回答,并深入的探讨。与会师生均表示张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受益匪浅。

 


附:张明中教授简介。

张明中教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博士后,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现任职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土木工程系,曾获得UCL优秀教师提名奖(2018年)和优秀博士生导师提名奖(2020年)及英国菲利普莱弗休姆奖提名(2022年)。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及其工程应用、固废资源化利用、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多尺度计算模拟、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与结构等。目前已出版英文专著1部、英文会议论文集1本,在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Composites Part BComposite Structures等土木工程国际顶级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论文累计被引用2400余次(H因子= 30)。独立主持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EPSRC)、英国皇家学会和英国文化协会等各类纵向基金项目10项。受邀担任EPSRC、英国皇家学会、英国文化协会、荷兰研究理事会和捷克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基金评审专家,SCI期刊Frontiers in Materials副主编,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40余个领域内主要国际SCI期刊审稿人,获得Elsevier多个SCI期刊杰出审稿人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