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2022(第6届)现代竹结构国际暑期学校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华发布时间:2022-07-29浏览次数:355

2022725-26日,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主办、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简称:ZJUI)、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协办,获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第八届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立项支持的第6届现代竹结构国际暑期学校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顺利举办。

浙江省宁海县与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团委领导,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肖岩,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国家特聘专家)王建和博士,浙江大学特聘副研究员李智,宁海团县委书记冉诗雅、副书记林岳斌和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团委副书记叶晨晨,参加了本次暑期学校的开幕式。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国际联合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师生50余人在线下参与了本次暑期学校学习,来自全球多所院校60余人在线上参与了相关活动。肖岩教授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浙江宁海有着丰富的竹林资源和较为成熟的竹木加工工业基础,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学习、实践体验,增强对工程竹材与现代竹结构建筑的兴趣与理解。

本次暑期学校课程在线上和线下同时举行,分为理论知识授课和工程实践学习两个部分。理论知识授课内容围绕着肖岩教授撰写的国际上首部较为全面的总结了工程竹结构相关知识的英文专著《Engineered Bamboo Structures》(《工程竹结构》)。课程较为系统的介绍了现代竹结构与碳中和建设、竹结构制造工艺、工程竹结构材料性能和设计指标、工程竹结构节点性能与设计、工程竹结构梁及组合梁力学性能和设计、工程竹结构柱力学性能和设计、工程竹结构桁架设计、轻型竹结构剪力墙性能分析和设计、工程竹结构有限元分析、轻型竹结构建筑设计和竹结构分析与施工等知识点。在线下实践环节中,同学们在宁海县横金村村长的带领下走进竹林,与竹农面对面交流,实地体验竹林生态,选择砍伐了试验样本。同时,本次国际暑期学校组织者李智博士带队参观了浙江大学(宁海)生物质材料与碳中和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了解竹木加工产业与低碳环保新科技,参与了竹木结构构件的加工制备,参观学习了竹木复合结构足尺剪力墙大型多维加载实验。

本次暑期学校的举办旨在增强同学们对工程竹材与现代竹结构建筑特性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各个专业师生采用工程竹材进行创作的能力。同时,还扩展了现代竹结构的影响力,提高了国内外师生对竹结构、竹建筑教学和科研的热情。相关活动得到了央广网、凤凰网等知名媒体的报道,教学效果获得了参与学员的积极评价。后期,我院将通过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平台,将其打造为本领域具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常态化研究生暑期教学活动。

暑期学校相关教学资料可联系建筑工程学院防灾工程研究所李智老师获取(li_zhi@zj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