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第四期“筑人强师”暨管理干部、支部书记、工会干部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698

2022821日,建筑工程学院第四期“筑人强师”暨管理干部、支部书记、工会干部培训班在安中大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会干部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党建共建单位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基本建设处管理干部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由建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副书记成光林先后主持。

刘峥嵘书记向参训人员介绍了建工学院“筑人强师”培训计划的有关情况。为建设一支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教职员工队伍,学院开展了“筑人强师”系列培训。希望通过培训,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战略,明目扩胸、开阔视野、提高站位,提升管理能力,缓解工作压力,促进校院发展、个人成长和身心健康。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棋到会指导,对建工学院“筑人强师”培训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建工学院的“筑人强师”培训与学校的“育人强师”培训一脉相承,既有学校的培训思路,又有学院的培训特色。他为本次参训人员作了题为《更高使命引领下的干部队伍建设》报告,从干部工作的目标定位、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举措、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的思考三个方面,对干部工作的重要性、系统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表示,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我们必须健全上下贯通、引领一流的组织体系,打造更高使命引领下的政治过硬、具有领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他随后从干部队伍的基础和现状、推动干部队伍系统性重塑、加强干部人才一体化培养使用三个层次讲解了实现干部队伍建设战略目标的具体路径。最后,孙部长结合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学校的导向和文化以及个人成长发展的经验,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尤其是做好党政管理工作提出了“熟政策”“好习惯”“提前量”“马上办”“好人品”的十五字建议。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陈树林教授带来了题为《压力管理》的报告。结合目前压力普遍存在的现状,他从“正念”的概念出发,以摄影为例,带大家体会了开放“视、听、触、味、嗅”五观,专注于此时此刻的快乐,鼓励大家时常放空大脑,专注于体察事物本身。接下来,陈教授又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指导我们如何培养自己的阳光心态。他表示,现在人们的痛苦往往是由于认知过多而行动过少,我们应该想办法通过行为来改变认知。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讲解一些积极心理学的日常训练方法,帮助参训人员学会自我压力管理的简单技巧。

在管理实务能力培训中,保密办主任兼党办、校办副主任陈浩为参训人员作了《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的报告。他从把准机关文字工作的基本定位、在精研文字中提高工作水平、在接受挑战中锤炼文字能力三个方面,结合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他表示,机关文字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且严谨的工作,承载着以文辅政、以文播誉、以文化人的作用,而它的非标特性又决定了它是大家工作中共同的痛点难点。公文处理没有标准化模板,需要我们灵活把握好高度、精度、速度、角度、温度这五个“度”,在写作的过程中做到“无我”的境界。随后,他通过会议纪要、请示报告、领导讲话、总结汇报几种常用的公文写作类型的要点讲解和案例解析,形象地阐释了机关文字工作的理念思路方法。最后,他以“葆有一颗追求卓越的心”“形成一幅脉络清晰的图”“练就一支能打硬仗的笔”“保持一股乐于奉献的精气神”“依靠一帮同甘共苦的人”对机关管理人员提出了希望。

党办、校办副主任兼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信访办主任江雪梅带来了题为《增强法治意识、底线思维,提升依法治校和安全稳定工作水平》报告。她从依法治校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依法治校案例解读以及应对提示、做好校园安全稳定有关工作要求三个方面对学校依法治校的政策和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进行了解读。她从学校法治文件中对学院的一些具体要求,阐述了各学院在法治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本单位制度建设工作;完善本单位内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加强办学治校工作中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在教学科研、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人事管理、学生管理、资产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以及合同、印章、校名、知识产权等各重点领域全面贯彻依法治理的要求等。通过对文件、案例的解读,对院系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提出了启示和建议。最后,她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信访工作,强调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大家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本次“筑人强师”培训,既有战略性指导、工作性要求,又有实务性培训、疏导性减压,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气氛热烈,大家获益良多,为继续奋进“双一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会后,学院组织教师参观了建德梅城浙大西迁办学旧址,重温浙大西迁校史,弘扬求是精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