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单位就业】谷洋: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部)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11

愿以如磐匠心致初心——浅谈求职经验


 

个人信息

姓名:谷洋

学院学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22届硕士生

去向: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yanggu@zju.edu.cn


 

求职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是对个人性格、职业发展规划的定位和思考,也是对个人信心、耐心和综合能力的磨炼和考验。接下来我想简单从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

一、生涯规划

第一,明确求职方向,筛选目标岗位。一个清晰的职业目标应该包括地域、行业、企业和职业,而尽早地明确也便于我们提前做好职业规划,降低试错成本。比如学院的“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打开眼界、规划生涯的媒介,邀请诸多工程界杰出校友担任导师,通过匠心论坛、大国工匠训练营、“走进匠心”社会实践等多维度的活动,带我们了解行业上下游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以及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素能需求。

第二,做好时间规划,投身实习实践。如今很多人在秋招中并不会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我认为这是可取的。但如何平衡好不同的求职选择和科研的时间就是一个新的话题,因此建议至少提前半年做好规划,合理分配时间,既要做最好的准备,也要做最坏的打算。虽然实习实践是成本最低的试错途径,但不论是日常实习还是暑期实习,都需要在完成科研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进行。实习是秋招的预演,要珍惜每一次面试机会,并积极争取留用机会。在实习中建议做好日志或周记,多听多看多思考多总结,抱着主动学习的态度,而非等着别人把知识、见识和经验嚼碎了“喂”给我们。

第三,留意求职信息,做好投递记录。建议通过三个渠道获取求职或实习信息,一是应届生求职网等求职网站和目标公司的招聘平台,二是学校就业平台和学院就业微信群,三是联络目标公司已入职的前辈,争取内推机会。在投递简历时,建议建立进度跟踪表,把投递中的关键信息记录在表,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名称、职位名称、网址、用户名、密码、截止时间、笔面试时间等。

二、简历设计

简历是求职单位对我们的第一印象,也是我们对过往经历的提炼升华。设计简历要遵循人岗匹配的原则,根据不同的求职方向制作不同版本的简历,尤其在海投时,切忌“一份简历包打天下”,要做到聪明有效地海投,因此建议大家在准备简历的同时还要建立自己的简历库,简历库是对过往经历的深挖细掘,既有故事又有细节,而每一版简历则是根据岗位匹配度对简历库的筛选和精炼。

在外观上,要做到排版得体、色调简约、一页为宜,可以多参考网上模板或借助相关软件,并保存成PDF格式以免打印时乱码。在结构上,要着重篇幅在实践经历部分,根据岗位性质调整其中实习、项目和校内经历的顺序和篇幅,突出人岗匹配度,例如:设计院等技术性岗位要多介绍项目和实习经历,凸显专业能力,而管培生岗位可以多介绍校内学生工作和社团经历,展示综合能力。另外,自我评价部分容易画蛇添足,不建议写。在内容上,要遵循“怎么能突出优势就怎么写”的原则,经历用STAR法则提炼1-2行专业精简的描述,成绩用“数字+范围”的方式凸显含金量和认可度,亮点部分可以适量加粗,便于面试官快速捕捉。其中,实践经历作为面试官最关注的部分之一,我们要对简历库烂熟于心,未准备到的也要能做到自圆其说。

以上便是我认为简历设计中的几个要点,而与之相对的,明显的低级错误、模糊的求职意向、随意的照片、无效奖项的罗列、浮夸的主观描述等都是减分项。

三、面试准备

关于面试前的准备,除了做好形象管理外,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第一,了解公司信息。主要包括应聘公司的业务状况、商业模式、主要产品和所在行业新动向等。建议参考公司近期的业务动态、经营简报、年度财报以及所在行业的行研报告等。第二,熟知职位信息。也就是简历投递界面的职位介绍和任职资格。建议逐条对照,做过的用事实证据去佐证,证明自己可以做得好,没做过的也要用类似经历证明自己具备快速上手的能力。第三,深挖个人简历。提前准备自我介绍和常见问答,但不要有标准答案的思维,烂熟于心且表达自然才是最重要的。建议以宝洁八大问和万科十九问为基础,梳理简历库中能体现个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团队协作等与职位介绍相匹配的能力的小故事,确保每一个问题都能接得住,甚至还可适当埋梗,留下有好奇点的线索。值得一提的是,当被问及缺点时,切忌变相夸赞或直接给自己贴标签,尽量尝试用辩证的思维提出客观层面的缺陷并给出改进措施,毕竟难听的实话胜过动听的谎言。

受疫情影响,这两年的面试形式主要以视频面试为主。比起面对面的交流,视频面试更容易让面试官分散精力,也让我们更难用整体气质打动面试官,因此对我们的专业素养和面试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友情提醒三点:第一,设备信号的断断续续比短暂的迟到更败好感,因此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调试全套设备;第二,不要让视频背景取代了自己的主角位置,因此一定要选择合适的环境、灯光和背景,比如学校新设立的“云面试间”;第三,讲出来的总比读出来的要自然,因此一定要跳出标准答案的框架,切忌依赖屏幕上的小抄。

我们也要重视每一次面试后的复盘。建议每场结束后第一时间整理自认为回答不够好的问题,重新思考作答,不断积累经验。

最后,请允许我对中国建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中国建筑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2021年位列世界500强第13位,连续九年位列中国500强前3名,连续七年保持全球建筑行业的最高信用评级。而我之所以选择中建,其一是平台大,我觉得更大的平台往往意味着更高的起点、更多的资源、更优的成长沃土和更开阔的视角,因此建议大家在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尽量选择大公司大平台。其二是培养机制健全,三年的基层锻炼作为每个管培生的必修课,要求我们在项目现场打磨专业技能,锻造硬核能力,克服本领恐慌,为成为一名懂技术的管理者奠定基础。最后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师弟师妹们加入中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