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做一流的事,成一流的人!大国重器旁的这堂大课,够硬核!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58

近年来,我国科技进入迅猛发展期,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一批硬核科技成为一张张崭新 “国家名片”。这两天,建筑工程学院师生来到大国重器旁,专题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两天,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简称CHIEF)取得重大进展,重载机和高速机方案设计通过专家评审,两台离心机主机将转入工程设计阶段。

建筑工程学院的师生们走进项目工地,现场热火朝天的干劲影响着每一个师生。

通过沙盘模型、宣传视频和现场踏勘,浙江大学超重力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林伟岸,从项目思想酝酿、申报、预研、建设的历史脉络出发,介绍了CHIEF建设整体情况及关键技术进展。

“国之重器对于国家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闯‘无人区’,在从01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中抢占科技制高点。”林伟岸说,核心技术要靠自力更生,要靠凝聚一批一流的人,做成一流的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面向世界前沿,必须充分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青年要在教育和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在不断迭代中‘敢为天下先’。”林伟岸说。

“通过筑梦大国重器,让我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对国家战略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参与这个大科学装置建设的2020级博士生王鹏深有感触,他在为现场学生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时说:“我们青年一代更要发挥斗争精神,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在攻坚克难中充分锻炼并提升自己的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怡说,近距离感受自己学院在建的国之重器,让大家倍感自豪。“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不畏艰难、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融入到自己将来的科研和工作中,贡献自己应有的智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