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十六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圆满举办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266

20221116日,第十六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报告厅举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院士、浙江科技学院夏建中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吴宏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浙江大学陈云敏院士、谢康和教授、郑耀教授、梅国雄教授等专家学者与学院和学科百余位师生汇聚一堂,共襄学术盛宴。

本次曾国熙讲座的讲座人为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高玉峰教授。高玉峰教授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岩土力学与堤坝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岩土工程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Journal of Earthquake and Tsunami》编委。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1、排名2)、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2)。

讲座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边学成教授主持。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在致辞中表示,曾国熙先生是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以曾先生名字命名的讲座,承载了岩土学者的特殊感情。学科不忘先生及老一辈岩土人在学科初创时期的辛勤付出,通过曾国熙讲座进一步加强学科国内外学术合作与交流,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传承先生的治学精神和师德风范。朱斌教授介绍了历届曾国熙讲座的情况。陈祖煜院士和郑耀教授主持了高玉峰教授的报告,高玉峰教授作了题为“峡谷/河谷边坡地震稳定性分析方法及控制技术”的报告。广大师生踊跃提问,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陈祖煜院士和郑耀教授为高玉峰教授颁发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人证书。

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周燕国教授、超重力研究中心汪玉冰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碎石桩抗液化性能超重力物理模拟与工程观测”与 “边坡地震加速度响应的截断效应”的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当铭记以曾国熙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们为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所做出的贡献,追思和学习他们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颂扬他们为我国岩土工程发展及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坚定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科学追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