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乘“数”而上:“减灾大脑”助力浙江韧性城乡新发展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49

1 浙江省减灾大脑REN风险预报引擎系统”获浙江日报“创新浙江”专栏报道

1124日,浙江日报“创新浙江”专栏报道了由我院韧性城市研究中心研发的科技创新成果“浙江省减灾大脑”。该减灾大脑由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委托,由REN风险预报引擎、REN应急决策引擎、REN巨灾分析引擎和REN灾后复盘引擎四个核心,构建了自然灾害分析研判决策的一体化综合性智能平台,助力我省防灾减灾管理的数字化改革。报道中特别介绍了“REN风险预报引擎,综合集成算力、数据、算法、模型,打造智慧化减灾大脑,赋能灾前灾中灾后全过程场景应用”。REN风险预报引擎可实现灾害演进过程中省域范围不同行政层级的多维灾害风险实时预报,支持各级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的精细化风险管控。目前该引擎已完成省级部署,并在省内13个区县开展试点应用,在今年的“轩岚诺”、“梅花”台风中获得了全方位的实战效果。

基于这一创新实践,中心主任王乃玉教授在112224日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二次成果应用交流会上作了题为“浙江省台风洪涝灾害风险预报引擎(REN引擎)实战应用及展望”的大会报告,引起了政府管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关注,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高度评价,“浙江大学以这次普查成果实战应用需求为导向,研发了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理量化防灾分析等前沿技术,符合浙江地域和灾害特点的双驱动自然灾害风险预报引擎,在今年应对台风灾害等实战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用”。

2 韧性城市研究中心王乃玉教授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二次成果应用交流会作大会报告

近年来,浙大建工韧性城市研究中心着力落实“十四五”规划“韧性城市”建设的国家战略,致力于突破传统城市防灾研究的学科壁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心未来将继续以城乡智能防灾为契机,以城乡韧性为基本切入点,对城乡基础设施、社会经济等各领域和各层次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实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