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54

为加快学院“双一流”建设,完善国际化工作体系,提升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扩大学科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声誉,在前期充分酝酿和研究基础上,学院于2022128日,发文(建工【202220号)成立了“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并于同日下午2:00在安中大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召开了“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筑人强师’第13期学院骨干国际化培训”。

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沈杰,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艾妮、副处长褚驰恒,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党委书记刘峥嵘、副院长段元锋、副院长贺勇、副院长许月萍、党委副书记张威、建工学院区域与城市规划系系主任沈国强、建工学院全职兼任教授暨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郑荣俊教授、日本工程院士赵唯坚教授、外籍教师Genovese Paolo Vincenzo教授以及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的委员们一起出席了线下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及主管国际化工作副院长段元锋主持。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作报告“浙江大学全球开放发展战略2.0”,介绍了学校发展新阶段更高远的国际化定位,包括构建引领性全球教育品牌、提升学术国际影响力、建设高水平人才力量、拓展全球开放发展新空间、打造服务一流的国际化生态等5个战略目标,包括全球学习实践、深度参与和积极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充分激发基层开放发展的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在地国际化建设等15项重点工作。 李敏处长充分肯定了建工学院的国际化工作,并提出了在新形势下的工作建议,对标学校蓝图,结合学院需求和学科特点,进一步优化院级伙伴网络图,打造卓越人才培养顶尖格局,拓展长周期、高质量全球学习,开展有组织的国际科研合作,提升全球声誉和影响力,以及完善国际化工作支撑保障体系等。随后罗尧治院长向李敏处长颁发了“筑人强师”第13期学院骨干国际化培训讲师证书,以感谢李敏处长的精彩报告。

李敏处长做报告

罗尧治院长向李敏处长颁发证书

之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段元锋教授做报告“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化水平分析与提升”。针对如何提升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化水平,从学科国际化排名、学校对学院国际化水平评价、存在问题及对策,以及重点工作及任务分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重点规划。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的架构:领导小组成员由院长和书记任双组长,成员由学院领导班子组成;专家委员会由在学院全职工作的国内院士、海外院士以及高层次专家代表组成;工作委员会由各系(所)国际化工作负责人和各海外区域国际化工作负责人组成;青年委员会由青年教师代表组成。并对未来要开展的9项重点工作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重点推进。最后,对学院师生为学院国际化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段元锋副院长做报告

在代表发言讨论环节,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沈杰对学院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工作,特别是国际教育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郑荣俊教授指出了争取发展中国家的优秀学生来我院深造、交流与访学的重要性。Paolo教授建议加强对欧洲高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最后,罗尧治院长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规划进行了总结,明确和强调了成立建筑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委员会的重要意义,号召全体委员充分发挥主动性,有序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为建设学院“世界一流学科”贡献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沈杰提出建议             郑荣俊院士提出建议 

外籍教师Paolo教授提出建议               罗尧治院长总结发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