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动态

探访江河文化长廊,践行人水和谐理念 ——记2022级本科生赴中国水利博物馆考察学习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2

《土木工程导论》是土木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入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初步的工程经验和专业素养,通过讲授使学生全面了解包括水利工程在内的土木工程学科多领域内容及发展情况。为了引导建工学子进一步了解水利工程的建设历程,深刻学习水利精神与水利文化,20221126日,120多位2022级本科生新生在万五一老师、李富强老师和王建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中国水利博物馆进行水利工程认知实习,我校杰出校友,中国水利博物馆陈永明馆长热情接待了到访的师生,并亲自为同学们讲解水利文化与精神。

中国水利博物馆是水利部直属的国家级行业博物馆,同时也是浙江大学的社会实践基地。中国水利博物馆具有宣传人民群众治水的历史功绩和伟大成就,弘扬水利精神,传承水利文化,普及水利知识,促进水利持续发展等综合性功能。

在博物馆大厅的墙上,六幅铜浮雕立刻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和好奇,从这些浮雕开始,工作人员分别从文明启蒙、文明兴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六个角度宏观地讲解了水与人类文明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此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水利千秋”展厅的早期水利、古代水利、近代水利和当代水利四大主题。“水利千秋”基本陈列展区应用了大量沉浸式场景讲述水利工程的厚重历史与发展阶段,将纵向的水利史、横向的水利与社会发展、聚集式的水利遗产专题联结贯穿起来,全面展现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光辉治水历程,重点展示新中国成立后水利建设的伟大成就。

登上博物馆顶层的“龙施雨沛”展厅后,馆长亲自向同学们讲解了方形印章与圆形塔体空间的丰富文化内涵,其蕴藏了“天圆地方”和“天人合一”的传统哲学思想。镌刻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面印记,寓意风调雨顺,旨在传承中国水文化精髓,表达人们的美好愿景。游走在展区外的全玻璃回廊,白鹭翩跹、天高云淡,钱塘壮景尽收眼底,呈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在实习的最后,同学们于报告厅集体观看了博物馆访谈典藏水利工程成果的影像片段,感受了水利技术员的光辉事迹和为中国水利事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本次认知实习圆满开展,离不开中国水利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与认真讲解。在承载着数千年厚重而辉煌的水利历史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前人传承下来的宝贵遗产物质和精神文化财富。通过本次认知实习,相信同学们对水利学科与水利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会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本领,携带着前人的智慧与这份文化自信勇毅前行。


(文/王羽航  /詹航、王眺、丁宇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