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

安中讲坛第六十八期: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李嘉宁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724

报告人:李德纮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

时间:2023330日(星期四)下午13:30-15:00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多功能厅

题目: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新加坡道路拥堵收费的理论实践与前瞻


摘要:城市交通治理向来是全球无论是已开发或开发中城市所面临到的共同难题,交通管理手段也通常不外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调节或管理手法。城市交通专业人员也经常惯性的使用经济学的供需原理,试图为城市交通的治理手法寻求解答或增添注解。总的来说,在城市发展趨于定型(或无序),交通基础设施无论就几何设计或是网络形态而言,亦非一朝一夕就能有立竿见影的功效。因而,交通需求管理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就成为国际众多都市关注的焦点,其中尤以新加坡自1975年便实施的中心商务区(CBD)拥堵收费制最受到注目。新加坡自1998年起由人工收费制(ALS)改为微波短距通信的电子收费制(ERP),拥堵收费迄今在新加坡已经有近半世纪的具体实践,新加坡是如何做到的?既然新加坡的城市交通治理夙有成效,受到全球广泛的推崇,那为什么在新加坡得到成功实践的拥堵收费制未见在其它城市得到跟进?这当中的迷思在哪裡?原因又是什么?自2023年起,新加坡将进化到全球导航卫星式(GNSS)拥堵收费制,进一步将基于拥堵收费制的城市交通管理手段开扩了交通教科书以外的无限可能。按时,按需,按点,按堵,按类的全面向的拥堵收费系统,已经成为新加坡进一步确立其作为全球旗舰型都会城市的重要抓手与必由之路。


报告人简介:李德纮院士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执行委员会委员、交通学部主任,担任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I)院长、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于2021年加入浙江大学之前,李院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暨环境工程学系终身长聘教授,并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务委员。他于2002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选为年度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100。入选斯坦福大学所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物流与交通运输》领域居全球前1%2021年入选广州表彰杰出科技人才的南山奖”。作为全职在华工作的外籍院士,在201910月于北京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李德纮院士长期从事交通运输与物流研究,涵盖综合立体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城市轨道交通,交通政策,交通仿真,公共交通,交通规划,集装箱港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在城市出行的研究,机场规划与管理等领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