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浙江大学“中天杯”第二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10

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建筑工程学院承办、浙江大学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浙江大学学生分会(ASCE)协办的“中天杯”第二十三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于48日顺利闭幕。到场嘉宾有本科生院实践与交流办公室主任龚黎坪,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许月萍教授,建工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主任路琳琳,空间结构研究中心邓华教授、万华平研究员、肖南副教授,结构工程研究所教授陈水福,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秘书处副秘书长丁元新副研究员,卓越工程师培养与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副主任邹道勤副教授。

首先是龚黎坪主任讲话,她回顾了结构设计竞赛的历程,举办竞赛进一步深入推进高校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创造”精神和团队协同以及工程创新设计能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用、以赛促效”,提升高校实践教育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然后是许月萍教授讲话,她表达了对选手们的期冀,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未来的竞赛中为浙大争取更大的荣誉。

经过一个多月的模型制作,选手们带来了他们独树一帜的创新设计。之后进入到加载环节。各式新颖的模型依次登场。评委老师们对选手们做出的模型十分感兴趣,多次向选手提问。其间部分选手的模型更是引起了评委老师们一番热烈讨论。在加载过程中,部分小组稳中求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有些小组富贵险中求,在模型荷载的极限边缘试探。当然也有一些小组加载失败。但希望他们、能够鼓起勇气,再接再厉。


最后邓华教授对本次竞赛进行了点评,并从本次大赛的模型入手向同学们讲解结构节点、构件和结构体系等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结构更深沉的爱。

在校赛的基础上,将进一步选拔、培训三支队伍参加512—14日在衢州学院举行的浙江省第二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祝愿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最后,暑假将在省赛的基础上选拔一个队代表浙江大学参加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总决赛。


返回原图
/